中国散打“茁壮成长” 注册运动员首次过万

2021年06月01日 10: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周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武术散打资格赛在漯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落幕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征表示,武术散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注册运动员首次突破万人大关。

  31日,张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21年初,武术散打专业运动员注册数量为10466人,与2020年注册专业运动员7790人相比,增幅喜人。

  “无论是男、女运动员,还是一线二线、成年或者青少年运动员,几个维度的数据都有明显增长,表明散打项目的发展势头良好,这也是近年来发展散打项目的体现。”张征说。

  武术中心接下来将积极推广普及技战术发展、市场化和职业化三方面,全面推动中国武术散打更好地走向世界。

  “首先要继续加强散打的推广普及,让更多省市结合发展专业和业余选手;其次从散打的技战术发展、竞赛规则、护具等方面进一步体现武术特征,更加客观反映比赛过程,促进项目更好地与国际接轨;提高散打的竞技水平,做好群众普及和市场化发展,特别是要充分展示中国散打的技术特征和风格特点,走向世界。我们希望打破专业与业余界限,探索散打的职业化发展、打造职业联赛制度和赛事品牌。”张征说。

  本次全运会散打资格赛共有来自32支代表队的296名运动员参赛。张征认为“探索健全裁判监督机制”是一大亮点,因为武术中心执行“六个严格”:严格省市推荐制度、严格凡用必考制度、严格上场抽签制度、严格执裁回避制度、严格赛区管理制度、严格执裁监督制度,对裁判员执裁行为做到“全记录、可追溯、严惩罚”,让胜者满意,输者服气。

  “这些举措是第一次采用,希望能够形成武术项目常态化的竞赛监督机制,由人管人变成制度管人,对标奥运。”张征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