茁壮成长在欣欣向荣的国度

2021年06月01日 21:2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希望你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

  今年“六一”儿童节,喜逢建党百年。让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红领巾”的殷殷寄语,看这些含苞的花朵,在党的阳光照耀下绚烂绽放。

  自古英雄出少年。新中国的历史丰碑上,镌刻着一批少年英雄的名字。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新时代少年儿童永远学习。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在与少先队辅导员、教师、家长、学生代表座谈时,总书记叮嘱,要心有榜样,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

△2021年4月1日,北京市海淀区启动区级少年先锋岗站岗活动。

  少年英雄是什么样的?

  他们是童谣《歌唱二小放牛郎》里将日寇引入我军包围圈而牺牲的小英雄“王二小”;是用15岁青春谱写“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是为狱中难友们传递消息、牺牲时年仅8岁的“小交通员”小萝卜头宋振中……

  少年英雄们的感人事迹,为广大少年儿童成长“引路”,指引着他们不断奋发、不断前进。

  军号嘹亮,独特的上课铃声响起,朗朗书声在校园中回荡……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北梁红军小学里,新的一天从红色教育课开始。

  2018年儿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回信,勉励同学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当年代表同学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王天娇,如今已是一名六年级学生。

  “习爷爷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要铭记习爷爷的教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谈起自己的梦想,王天娇说,“我想要做一名老师,将所学的知识教给同学们,帮助他们走出大山。我们要多了解这里的革命历史、红色故事,将它传给更多的人。”

△2021年5月27日,在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的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小小红色讲解员在给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

  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四年级学生朱锐在班上讲述着发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红色故事《丰碑》。声情并茂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同学们。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同正在上红色教育课的孩子们亲切交流。

  “我给习爷爷讲了《丰碑》的故事,很开心。”习爷爷的夸赞深深鼓舞着朱锐。“我要好好学习,把家乡的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

  少年强则国强。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传承红色基因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不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今天的红领巾就是明日的生力军。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寄语广大少先队员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年5月28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人民路小学举行“童心向党初心传承”少年先锋队入队仪式。

  近年来,各地少先队组织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实践育人特色,积极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核心价值观记心中”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涵养家国情怀、培养集体精神、提升综合素质。

  今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公布。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专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

  红领巾事业正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沐浴党的阳光、全社会的关心厚爱,新时代少年儿童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