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在自家院子坚持升国旗12年 塔城老人沙勒克江受邀到北京看升旗

2021年06月02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1日清晨,沙勒克江·依明祖孙三代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当日,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沙勒克江·依明一家受邀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升国旗仪式,并与国旗护卫队官兵开展互动交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 热依达报道)6月1日4时48分,北京天安门广场。高亢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迎着第一缕朝霞冉冉升起。国旗杆下,一位老人领着两位少年,望向国旗,泪眼婆娑。

  老人名叫沙勒克江·依明,今年75岁,是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居民。在自家小院内,每逢周一或重大节日,沙勒克江都会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一坚持,就是12年。

  沙勒克江对国旗有着特殊的情感。“60多年前,解放军某排来到塔城。初来乍到,需要个住处。我的父母便把家里的空房收拾出来给解放军住。”沙勒克江回忆道,“这期间,只要有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解放军就会在院子里升起国旗。”

  耳濡目染下,国旗在沙勒克江心中无比神圣。后来的日子越过越好,对国家的感恩之情越来越强烈,沙勒克江萌生了带着家人一起升国旗的想法。

  2009年10月1日,沙勒克江一家经过反复练习,邀请左邻右舍一起在他家院子里举行了首次升国旗仪式。年复一年,寒来暑往,12年间小院里的升旗仪式从未停止。

  如今,沙勒克江家的小院已成为塔城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这里参加升旗仪式的干部群众达到了23万人次。

  今年5月初,沙勒克江的两个孙子沙巴依丁·沙拉依丁与阿拉依丁·沙拉依丁将爷爷升国旗的事写了封信,托老师寄给了负责天安门广场升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一同寄去的,还有一面曾在小院内升起过的国旗。

  几天前,沙勒克江一家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国旗护卫队的邀请——6月1日,到北京参加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并与国旗护卫队官兵开展互动交流。

  “爷爷最大的愿望就是带我们到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现在终于实现了!”站在沙勒克江身边的沙巴依丁和阿拉依丁也激动不已。

  升旗仪式结束后,沙勒克江一家来到国旗护卫队荣誉室,国旗护卫队战士为远道而来的他们讲解起室内陈列的一面面有特殊意义的国旗。沙勒克江仔细听着,双眼闪着泪花。

  当天,随信寄来的那面曾在沙勒克江家小院内升起过的国旗,也被正式接收进国旗护卫队荣誉室。

  “这是我们一家最难忘的时刻,身为中国人是多么骄傲自豪!”沙勒克江的话语铿锵有力,“回到家乡,我要将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让五星红旗在我家小院永远飘扬。”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