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喀什:加快动能转换 发展活力迸发

2021年06月02日 10: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核心阅读

  时代发展的潮流滚滚向前,昔日发展较为落后的喀什地区,如今已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产业,喀什地区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驱动不断提速。昔日的戈壁荒漠,如今已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十四五”期间,喀什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履更坚定、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未来发展,喀什可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喀什这块土地上发生了亘古以来从未有过的历史性巨变。

  从昔日的古丝绸之路重镇跃升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天的喀什地区,古老与现代相望凝视,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散发出迷人韵味和潜力无穷的发展活力。

数说喀什

  经济引擎带动产业升级

  位于喀什“半小时经济圈”核心区域的喀什经济开发区,承担着向西开放重要窗口的使命。从这里出发,货物可以便捷地运往世界各地。

  随着向西开放的优势和区域发展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喀什经济开发区已步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在昔日戈壁滩上建成的喀什经济开发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纺织服装、出口机电产品配套组装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商贸服务为主的产业体系。“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经济建设大潮席卷喀什大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开发建设场景。

  走进喀什经济开发区,总部经济大楼、深圳城、国际免税广场、体育中心等新地标鳞次栉比,一个个新建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小亚郎生态湿地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投用,一座现代化新城蔚然成形。

  “开发区是棋眼。”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东升如此评价喀什经济开发区在喀什地区经济发展这盘棋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我们集中力量办好开发区,人才、资金、项目、工作重心向开发区聚焦;另一方面,以开发区建设为引擎,带动喀什地区创新驱动、工业发展等工作的开展。”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喀什经济开发区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正在加速聚集。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内的新疆北斗双创基地,一个名为“疆天棉图”的项目,正在为新疆棉花产业提供高科技支持。北斗卫星监测的遥感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后传输给棉花种植企业和农户,帮助他们第一时间掌握棉花的长势、病虫害等情况。

  “棉田用上了这套系统,相比以前的人工管理,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新疆北斗双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鸿炜说。

  不仅新动能在加快发展,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在加快,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

  山东一家纺织服装龙头企业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先后在疏勒县、英吉沙县投资建厂,使用了国际最先进的纺纱设备,设计年产80万锭纺纱,在完成自身制造能力迭代升级的同时,帮助喀什地区的许多农民转变成为产业工人。

  如今,喀什经济开发区已经引进纺织服装企业72家,建成南疆地区服装总部基地和纺织品服装物流基地。

  作为喀什地区发展的龙头,喀什经济开发区这个引擎的动力越来越强劲。“十三五”期间,喀什经济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进出口贸易额累计达到36.04亿美元,实现税收累计达到39.3亿元,招商引资规模累计达到85.05亿元。

员工正在英吉沙齐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作业(5月26日摄)。喀什地委宣传部供图

  园区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5月26日,一辆辆集装箱车缓缓驶出喀什综合保税区,将来自喀什地区的农产品和轻工业产品等,运往周边国家。

  喀什综合保税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由于综合保税区实行比其他开放地区更为灵活优惠的政策,已成为我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桥头堡”。

  2013年,国务院批准的《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依托喀什国际机场和国际铁路货运站,推动设立、建设喀什综合保税区。

  “一季度,喀什经济开发区进出口贸易额为1.67亿美元,同比增长9.1%。”杨东升说。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这个“引擎”牵引带动下,喀什地区各县市的工业园区塔吊高高耸立,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场面热火朝天。

  “我们投产后,预计年产值6亿元,年利税6000万元,能安置100多人就业。”新疆中亿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杰说。落户喀什地区的新疆中亿电梯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的电梯制造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一季度,喀什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工业经济总量持续增加。喀什地区12个县市,不仅拥有喀什经济开发区,每个县都建有一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

  “到2020年,喀什地区各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共计5211家,吸纳就业9.23万人,其中工业企业130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2家)。”喀什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夏世德说,仅2020年,喀什地区各园区招商引资落地企业达354家。

  “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喀什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承载力不断提升。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能缺少。”叶城潇湘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著说,“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干事创业心无旁骛。”落户叶城县工业园区的该公司,承接的订单一批接一批,每个月产值都在400万元以上。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产业链招商”“会展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不断促进喀什地区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

  “实现高水平崛起,是喀什地区转型综合改革的横向坐标。这是一个涵盖产业、创新、科技等领域的系统工程,是转型的关键一步。”夏世德说。

  从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到电子组装、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喀什地区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搭平台、聚人才、育生态,园区集聚效应不断凸显。昔日的戈壁荒漠,如今已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夕阳下的喀什市区(5月29日摄)。阎旭光摄

  特色产业发展不断突破

  喀什地区是我国优质棉主产区之一。丰富的棉花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吸引了国内许多纺织服装企业在喀什地区投资兴业。

  走进英吉沙齐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不见成排的纺织工人,只有三五名工人在巡视和操作。员工阿依谢姆罕·如则麦麦提像往常一样走动巡检。

  “我刚参加工作时,每1万个纱锭需要用工130人。现在,同样的工作量只需要用工36人。”32岁的阿依谢姆罕说,“随着纺纱设备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来我们的用工量会更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短短数年,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已发展成为当地颇具代表性、就业容量大的产业群体,一大批产业“老树”在创新加持下“花茂果盛”。

  一季度,喀什地区纺织服装业完成工业增加值约1.1亿元,同比增长34.63%。

  电子组装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简到精的突破。通过“总部+乡村生产车间”“园区企业领办乡村生产车间”等方式,不仅促进喀什地区新型工业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还让喀什地区电子产品远销欧美、中东、非洲、东亚等地。

  在“以企带链”发展模式的引领下,喀什地区电子组装产业已初具规模,先后引进和培育了安德光电、磁创电子等一批具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区域骨干企业。

  喀什地区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崛起,领军行业发展。落户莎车县的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莎车有限公司,通过订单收购和技术指导,不仅让农民吃上“定心丸”,还让万寿菊种植规模达到13万亩。

  年产20万吨白砂糖、10万吨冰糖、5万吨酒精、10万吨生物有机饲料等附属产品的伽师县奥都糖业有限公司,采用“农户+订单”模式,拉动伽师县的甜菜种植,使之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当地农民种植甜菜的亩均收益超过2000元。

  “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条的进一步延长,产业化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龙头企业集群。”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陈伟东说。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市场主体活力迸发,创新驱动不断提速……如今的喀什地区,呈现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采访札记】

  戈壁荒漠上的开放“高地”

  曾经,行走在喀什大地上,随处可见戈壁荒漠。

  今朝刮目相看。夏季的喀什地区绿意盎然,处处生机勃勃。赋予喀什地区勃勃生机的,在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于持续深化改革,对标对表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为加快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喀什地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型工业化提供基础性支撑。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喀什(疏勒)至墨玉高速公路通车,喀什机场、莎车机场、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已经投入使用,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正在建设中……

  路通了,交通便利了,通勤时间缩短了,生产要素流通效率提升,干部群众的视野拓宽了,观念改变了,喀什地区经济发展格局也随之加速变革。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塔吊高高耸立,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场面热火朝天。这里曾是一处戈壁荒漠,如今形成了以纺织服装、出口机电产品配套组装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商贸服务为主的产业体系。

  在南疆首个综合保税区——喀什综合保税区,一季度各项业务数据逆势增长,实现进出口贸易额6975万美元,同比增长480%。

  ……

  一个个沧桑巨变的故事,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喀什大地改革浪潮风起云涌,开放热流奔涌不息。一个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喀什,必将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韩沁言)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