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夸大、诱导”,警惕校外培训机构这些套路

2021年06月02日 10: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题:“虚构、夸大、诱导”,警惕校外培训机构这些套路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对全国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投诉举报较多的校外培训机构突击开展现场检查,新东方、哒哒英语、掌门1对1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被处以顶格罚款。从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一批典型案例看,“虚构、夸大、诱导”,成为校外培训机构惯用的套路。

  虚假宣传多样化、普遍化

  虚构教师资质、执教履历,杜撰学生心得,编造用户评价,部分校外培训机构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吸引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哒哒英语官方宣传称“100%来自母语为英语国家的外教老师,1对1欧美外教、100%欧美外教”,实为虚构教师资质。在新东方“名师风采”栏103名教师中,76名教师的实际教龄与宣传不符,虚假宣传比例达到73.8%。深圳市蓝天教育培训学校宣传其121人的教研团队“超过85%的老师来自985、211大学”,实际仅有18人,占比不到15%。

  卓越教育在其网站宣称某老师有“多年一线教学经验”“曾获省级师范大赛奖项”,经核实相关宣传均为虚假内容。掌门1对1在其官方宣传中称“已报名17253人”“押中97道原题”“最后60天物化生提升50分、语数外提高70分”等内容,夸大课程报名人数,虚构押题成功经历,夸大培训效果。

  价格欺诈问题突出

  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虚构原价和虚假优惠折价,让家长感觉报不上就“亏”了。

  今年3月10日至5月21日,新东方开展宣传促销活动,称“留美硕士带你环游世界学英语”培训课程团购价1元原价199元(5节课)和“四至六年级英语语法线上课程”培训课程1元原价199元(10节课)等内容。

  掌门1对1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销售课程时,标示“[免费公开课]原价1299元,今日限时0元领”“[新学期开学备考资料包]原价599元,今日限时0元领”等内容。

  华尔街英语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销售课程时,标示“原价399RMB,现在购买仅需3RMB”“原价399RMB,现在购买仅需9.9RMB”“原价1688RMB,第24期训练营9.9RMB”等内容。

  经查实,上述公司标示的原价无法提供真实依据,看似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实惠,实际是通过虚标价格和实际售价间的巨大利差,诱导家长报课。

  杜绝虚假宣传、虚标原价

  市场监管总局将对这次集中查处的15家校外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评估督导。对屡查屡犯的,将依法加大处罚力度,采取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校外培训机构应当主动公开定价机制,保障课程购买、结算清晰规范,严禁利用格式条款减轻或免除自身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

  校外培训机构要全面清理规范宣传页面和价格标示,认真梳理标价和宣传活动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短板,强化信息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开展课程促销时,“原价”应当真实、清晰、有依据,对教师资质和课程质量等内容从严审核,杜绝只顾砸钱打广告、“拉人头”,忽视实际教学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