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为富民兴疆贡献央企力量

2021年06月02日 10: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中石化星星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穿上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捐赠的新校服后很开心。 张守卫 摄

由中国石化西北油田投资8000万元援建的和田河大桥通车。 仝攀龙 摄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二厂组织党员干部在油区附近小学开展助学活动。 周立瑜 摄

中国石化塔县壹号站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海拔3240米,是中国石化在我国境内最西端的加油站。 胡庆明 摄

俯瞰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四号联合站。该站是西北油田最先进的油气处理站。 张俊 摄

  从1978年挥戈西进,到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历经43年,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障了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积极履行了央企“三大责任”。

  自2003年以来,西北油田累计向地方上缴各类税费148亿元,向各类援疆项目投入扶贫资金超11.7亿元。以资源就地利用推动驻地经济发展,“十二五”至今累计向地方供气近120亿立方米,占销售总量的80%以上,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保障能源安全惠及地方发展

  3月14日,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顺北42X井,试获千吨工业油气流,实现顺北油气田4号断裂带勘探重大突破。

  顺北42X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进一步证实顺北地区断裂带具有“控储控藏控富”的特征,进一步明晰了顺北油气田东部为天然气、西部为原油的资源格局,展现了顺北地区良好的勘探前景。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西北油田作为国有企业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同时聚焦高质量勘探、高效益开发,确保油气供应,努力奉献资源能源,扛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国际油价大幅下挫,油气生产面临重大挑战。在这种形势下,西北油田以落实规模优质储量为核心,优化井位部署,大打勘探进攻仗,取得“两个商业发现、两个重要发现、四个新发现”油气成果。顺北地区实现规模增储,顺北57X井、顺北41X井等一批探井取得成功。塔河中深层取得商业发现,库车山前带获得新突破。

  2020年,西北油田大力提升能力、增可采,油气SEC储量替代率达到125%以上,开发经济技术指标持续改善。精细开展注水注气,扩大覆盖规模、提高驱替效率,自然递减率降至12.6%,创历史新低。

  进入“十四五”,为推动塔里木盆地油气事业加快发展,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正式签订联合研究协议,在勘探方面,共享三维地震、共同编图,促使顺北地区断裂带钻探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在开发方面,共享了跃满、富源、塔河南、顺北断裂地震解释成果,在顺北二区4号带部署了4口评价井;在工程方面,共享技术资料、分析总结、现场等资料信息,顺北42X井、顺北16X井等钻井周期较邻井节约近30%。

  截至目前,西北油田是我国陆上十大油田之一。

  中央企业是新疆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西北油田进疆40余年来,始终坚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从能源保障、服务民生、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等多方面发力,推动中国石化在疆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为富民兴疆贡献了驻疆企业的力量。

  产业扶贫让老百姓扎下富根

  5月22日,在西北油田各个采油气厂的员工餐桌上,最受追捧的当数来自柯坪的清炖羊肉。

  柯坪土壤和水中含碱量大,柯坪羊吃碱性草,喝碱性水,形成肉质细嫩、没有膻味的特色,并由此而远近闻名。但由于交通闭塞,运输距离长,当地的需求消费有限,销路不畅成为最大瓶颈。

  作为中央企业,西北油田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部署,自1996年起开展扶贫工作,先后对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喀什地区莎车县进行重点帮扶。2014年,自治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号召,连续派驻8批161名扶贫干部,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产销致富、就业增收、智志双扶、健康守护、公共服务等有效措施切实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为畅通销路,帮助农牧民尽快脱贫致富,西北油田驻村工作队投入35万元,成立“小红人”专业养殖合作社,帮助四个深度贫困村解决了柯坪羊分散养殖、销路难的问题。工作队创新建立“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的产供销模式,对贫困户的羊进行集中或分散养殖指导、集中收购宰杀、集中冷冻运输,建立“柯坪羊上职工餐桌”常态化销售渠道,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西北油田把产业扶贫作为解决贫困户增收难题的第一把“金钥匙”,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帮扶发展柯坪羊、黑白花牛、恰玛古、香菇、黑木耳、矿泉水等养殖、种植、特色加工产业,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实现产销对接,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莎车县喀群乡且克霍依拉村位于昆仑山下、叶尔羌河河畔,有丰富的原材料、适宜的温差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最适合香菇等食用菌种植和开发。西北油田驻村工作队采用“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帮助且克霍伊拉村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帮助建成有8个生产车间的菌棒加工厂、建立香菇种植大棚6座,占地3000余平方米。

  2020年,工作队将莎车县的菌棒引入柯坪县,盘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40座闲置大棚,提高了莎车县喀群乡菌棒生产车间的效益。2020年莎车县菌棒加工厂完成21万棒的产量,解决43人就业,增加经济收入34.8万元。柯坪县40座大棚,生产香菇2726公斤,增加收入3.6万元,带动40余名村民就业。

  扶贫先扶智。2014年至今,西北油田先后投入650万元,在贫困县建设两所占地2400平方米的现代化幼儿园,即中石化星星幼儿园和阳光幼儿园,彻底解决6个村1500余户农牧民家庭学龄前儿童入托难的问题,先后筹措近百万元保证500余名贫困学生有学上、不辍学。先后设立“启航课堂”“李妈妈课堂”“每日五分钟”等形式多样的远程教育课堂,帮助上千名村民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水平。

  截至2020年底,西北油田定点帮扶的柯坪县7个村和莎车县5个村全部脱贫摘帽。

  西北油田的援疆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先后荣获“新疆十佳最具爱心慈善企业”“自治区扶贫先进单位”“自治区最佳文明单位”等称号。

  绿色发展绘就生态画卷

  3月15日,跃进3—2井井场,作业人员完成了植被补植、补种及草籽播撒等工作。与该井同步完成复绿作业的还有跃进3井、跃进3-4X井等13座井场,它们是西北油田最后一批从塔里木河上游湿地省级保护区内退出的油井。这14口井完成封井、场地复垦和植被恢复工作后,西北油田历时3年共105座油井的退井还林工作全部完成。

  2018年初,西北油田启动塔里木盆地生态环境敏感区的油气设施退出工作。截至2020年10月底,共从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里木河上游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退出油井105口、地面场站16座、油气管线542公里。

  宁舍万吨原油,不损绿水青山。退井还林只是西北油田在绿色油田建设中保护塔里木盆地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多年来,西北油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清洁生产,夯实绿色低碳发展基础,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并举,绘就大漠生态画卷。

  2020年10月7日,西北油田首次引进的船型围堰装置在TP35CX井投用,这一技术不仅有效解决了在井下作业时防渗膜易破损或使用后废旧膜处理难度大等问题,而且将防渗膜“一井一换”方式转变为船型围堰可随井搬迁、多次重复利用的方式,有效降低了作业中污染防治的成本。目前,该技术正在多口井推广使用。

  西北油田推行源头节能减排,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确保碳排放工作取得实效。推广网电钻机70余井次,网电注气率99%,用电量4.6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3.5万吨;开展三号联合站污水余热回收利用改造,实现年节约1485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654吨。

  持续强化光伏供电技术应用,在联合基地办公区和绿色环保工作站,安装80块光伏组件,年发电量3.15万千瓦时;在采油四厂隆1井投用太阳能供电系统,利用光伏板和蓄电池,为PCS远传系统供电,实现偏远井场无人值守,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吨,年节约成本约76万元。

  西北油田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从工程作业源头减量、拓展固废处理途径等多方面推进生态保护,既当好油气资源的开发者,又做好塔里木盆地优美环境的保护者和沙漠绿洲的再造者。2020年,公司共投入4767万元,实施能效项目10个,节约4417吨标准煤,效益1320万元;达标创建7个绿色基层单位,顺利通过集团公司绿色企业创建验收,被授予“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庄光伟 张俊 侯小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