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汽车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CVVD车联网漏洞挖掘赛成功举办

2021年06月02日 11:47   来源:新华网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等系列政策文件的相继发布,车联网信息安全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车联网信息安全产业已经迎来东风。

   为此,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指导,国汽智联车辆安全漏洞预警与分析平台(简称CVVD)携手鹏城实验室、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举办的2021 CVVD首届车联网漏洞挖掘赛于525—27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顺利举办。

    比赛超强阵容 有力支撑大赛落地

   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车联网安全从业者技术能力提升,以及提高社会各界车联网网络安全意识水平,逐步推进车联网安全防护工作的开展有重要意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辛克铎莅临大赛现场并致欢迎辞,他指出该活动将有力支撑车联网产业稳步快速发展,进而有效支撑国家网络强国建设。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辛克铎致欢迎辞

   作为此次大赛的发起方——依托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成立的CVVD平台,通过联合成员单位共同运营,已发布各类赛事及项目20余项,注册白帽1500余人,漏洞数据17,000多条,是国内起步最早、规模最大、数据最全、服务最全的汽车信息安全漏洞及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未来,CVVD将持续在车联网安全领域深耕,并协同更多的行业同仁共同发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产业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此外,在大赛的启动仪式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孙军所长和中汽创智首席信息安全官、国家特聘专家胡红星博士受邀发表了讲话。两位领导共同表示推进汽车信息安全基础建设与人才培养是汽车产业转型和落地的重中之重,各行业应携起手来一同克服困难,迎接未来挑战。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所长 孙军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安全官 胡红星

    大赛精彩纷呈 各路强手激烈对抗

   作为国内首次举办的最大规模、最强阵容的专注于汽车信息安全方向的挑战赛,大赛汇聚了包括高校、安全企业、整车企业、科研机构等在内的近200高水平队伍参与。

   大赛采用线上靶场与线下实车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多举措地考察选手的汽车信息安全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经过激烈的线上角逐和线下比拼,最终“极物实验室”战队凭借扎实的车联网信息安全知识和丰富的实操经验脱颖而出,摘得桂冠。“四轮车战队”、“小目标一个爽”战队分别获得本次大赛的二等奖,“天璇Merak”、“TQL”、“Everseclab”战队分别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三等奖,他们在比赛各个环节中展示出了优秀技术水平和团队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的裁判阵容也十分夺目。裁判队伍由前360“天行者”团队创始人刘健皓、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车联网安全负责人刘冬、银基安全研究中心负责人周方俊男等行业大咖领衔,清华大学“蓝莲花战队”联合创始人兼领队诸葛建伟教授担任了特别技术指导。并得到了为辰信安、天融信、奇安信、斗象科技、安恒信息、启明星辰、银基等众多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

图为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辛克铎为获奖团队颁奖

决赛CTF环节

决赛实车漏洞挖掘环节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信息安全渗透专家 张浩然

   活动中,国汽智联、中汽创智、银基安全的专家分享了汽车信息安全前沿技术及标准法规相关的主题演讲,得到了现场观众的认可和持续掌声。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