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⑯】阿尼帕·阿力马洪: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2021年06月03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阿尼帕·阿力马洪70岁时,全家人齐聚一堂拍下全家福。 青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物档案

  阿尼帕·阿力马洪,女,维吾尔族,1939年5月出生,青河县青河镇居民。她和丈夫阿比包·马木特力(已去世)从1963年起收养了不同民族的10个孤儿,加上自己生育的孩子,共抚养了19个儿女。阿尼帕·阿力马洪先后获评“新疆十大杰出母亲”“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20年6月30日,阿尼帕·阿力马洪加入中国共产党。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多年来的愿望,虽然我已经82岁了,但我还是一名‘年轻’党员,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阿尼帕·阿力马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通讯员刘雯屏

  “奶奶,告诉您个好消息,我现在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我要像您一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5月27日,阿尼帕·阿力马洪的孙女祖木拉提·阿奔高兴地告诉奶奶。

  “妈妈,是什么触动了您,让您有了入党的想法?”阿尼帕·阿力马洪的女儿热阿合·阿比包问。大家都将目光转向老人,认真聆听她的入党初心。

  我一定要入党

  “我是旧社会过来的人,现在的日子这么好,是谁在为这个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阿尼帕·阿力马洪说,虽然自己很早之前就有入党的想法,但因为没上过学,文化水平低,觉得和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相比有差距,所以没有写入党申请书。

  但阿尼帕·阿力马洪一直积极为社会作贡献,帮助了许多有困难的人们。

  2016年,青河县遭遇洪灾,阿尼帕·阿力马洪老人让小儿子开车带她到防洪大坝和安置点慰问。

  “在救灾一线,我看见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和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深受感动。那一刻,我下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阿尼帕·阿力马洪说。随后,阿尼帕·阿力马洪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已经81岁高龄的阿尼帕·阿力马洪让女儿和女婿把她送到县红十字会,捐出了1万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6月30日,青河县青河镇文化北路社区第三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阿尼帕·阿力马洪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这一天在我梦里出现过无数次,这段誓词我也在心里默念过无数遍,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愿望。”佩戴党徽的那一刻,阿尼帕·阿力马洪热泪盈眶。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5月15日,是阿尼帕·阿力马洪的生日,她的家中大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孩子们追逐打闹。阿尼帕老人坐在孩子们中间,目光充满了爱意。

  在位于阿尼帕·阿力马洪家二楼的阿尼帕妈妈教育基地中,一幅全家福格外引人注目:祖孙四代,6个民族200多口人欢聚一堂。画面中阿尼帕妈妈神态慈祥:她抚养了6个弟弟妹妹,生育了9个儿女,收养了10个孤儿,她把这些孩子拉扯成人,成家立业。

  “这是妈妈70岁那年拍的,当时全家人都来了!”热阿合·阿比包说。

  1963年,阿尼帕·阿力马洪已经是2个孩子的母亲,加上6个弟弟妹妹,10口之家的生活全靠丈夫的工资支撑。1963年冬天,与阿尼帕·阿力马洪家一墙之隔的哈萨克族邻居亚合甫夫妇相继去世,留下3个无人照看的孩子。阿尼帕·阿力马洪对丈夫说:“咱们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没人管!”于是他们收养了这3个孩子。1977年冬天,阿尼帕·阿力马洪的妹妹将回族女孩王淑珍领了回来,从此王淑珍便留在了这个家里。不仅如此,善良的阿尼帕·阿力马洪还费尽周折找到了王淑珍的3个兄妹,把他们接回家。

  几年后,王淑珍的继父去世,留下3个子女,阿尼帕·阿力马洪又把这些孩子接到家里。就这样,阿尼帕·阿力马洪收养了来自不同民族的10个孤儿,加上自己生育的孩子共抚养了19个儿女。

  “在我的记忆中,生活虽然苦,但从没饿过肚子。妈妈总是做好饭后就离锅远远的,一碗奶茶,撒一把麦粒就是她的一顿饭。”阿尼帕·阿力马洪的儿子王作林说。

  养育孩子们,阿尼帕·阿力马洪和丈夫付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阿比包下了班就去打土坯卖钱,他还帮别人宰牛宰羊,就为了得到一些牛羊杂碎;阿尼帕·阿力马洪经常春天挖野菜,秋天捡麦穗、拾土豆,换面粉给孩子们吃。

  在阿尼帕妈妈教育基地里,至今还保留着一口直径1.2米的大铁锅。

  “那时,姐姐为了给我们一大家子做饭,专门买了这口锅……”阿尼帕·阿力马洪的弟弟哈帕尔·阿力马洪回忆道。

  阿尼帕·阿力马洪说:“在我家里,没有民族之分,手心手背都是肉,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们是一家人!”

  弘扬爱国精神

  “我们不是伟人,也不是名人,但我们可以做善良的人。”阿尼帕·阿力马洪经常这样告诉孩子们。在她的长期教导和幸福大家庭的熏陶下,孩子们都成长为善良有爱心的人。

  热阿合和哥哥王作林参加了青河县的弘善爱心协会,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其他孩子也以各种形式参加志愿服务,努力将爱心传递下去。

  “前段时间,我和哥哥一起去了青河县福利院,给那里的小朋友带去了图书和衣服,希望他们茁壮成长。”热阿合说。

  小儿子阿布都瓦依提·阿比包说,在母亲的影响下,自己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2018年,他帮助自己的结亲户开了一家名为“石榴籽”的商店,如今,这家商店生意越来越好。

  “我很骄傲能做阿尼帕·阿力马洪的女儿,我要弘扬妈妈爱国、团结的精神,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热阿合说。

  在阿尼帕·阿力马洪的影响下,青河县成立了由7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阿尼帕志愿服务队”,在社会各界传播爱心。阿尼帕·阿力马洪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无法参加室外活动,就在以她名字命名的教育基地中,为前来观摩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授课,引导大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维护民族团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虽然我已经82岁了,但还是一名‘年轻’的党员,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阿尼帕·阿力马洪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