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劳动”就是造谣

2021年06月03日 22:37   来源:天山网

  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乡农民 扎小玉

  我过去就是一名拾花工。2006年,经朋友介绍,我去博乐拾过棉花,棉农不仅按时支付拾花费,还包吃包住。采棉期间的劳动完全自主,累了就休息,反正是按公斤算工钱。那是我第一次拾棉花,技术不太熟练,每天摘得不多,但两个月下来,除了一些开支外,我挣了7000多元,在当时算很高的工资了。此后,我连续5年都出去拾棉花,从来没有人强迫过我。

  最近,H&M等一些西方品牌抵制新疆棉花引发众怒,抵制理由竟是所谓新疆棉花生产存在“强迫劳动”。我听到这种荒谬言论后十分生气,农民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怎么就被歪曲成“强迫劳动”了,真是太荒唐了。

  靠着拾棉花的收入,我支撑起了整个家庭,还攒了一笔钱。随着采棉机的普及,人工采棉失去了优势,棉田实现了机械采摘,不再需要人工了,我也将重心放在了家庭和自己的事业上。靠着拾棉花攒下来的钱,我在村里的帮助下,成立了鄂勒春刺绣合作社,吸纳本村妇女就业,提高大家的经济收入,村里人都夸我是好样的。现在刺绣合作社的收入让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但我还会时常想起拾棉花的快乐经历。

  H&M口中的“强迫劳动”,完全是为了抹黑新疆而不择手段,他们这种卑劣的行径我们早已看穿,根本不会上当。H&M及幕后黑手们,你们就不要再白费力气了,“强迫劳动”这种子虚乌有的谎言,在我们这里根本不会有任何市场!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