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是一朵“致富花”

2021年06月04日 09:41   来源:天山网

  巴州尉犁县农民 哈那先木·阿木东

  我叫哈那先木·阿木东,家在巴州尉犁县。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就开始种植棉花,棉花是家里的主要经济作物。最早,种棉花全靠人力劳动,父母辛劳一年,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候就是每年采棉期。很多拾花工会提前联系我父亲,约定好拾棉花的价格后,就来我们这里干活,一个多月就可以挣几千块。10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后,母亲仍然坚持种棉花,她认为尉犁县的土地种出的棉花品质好,只要管理好产量会很稳定,靠着棉花一定会让我们过上好生活。

  近几年,尉犁的棉花产业快速发展,家里也积极跟进现代农业管理方式,翻地、浇水打药和采摘都实现了机械化,降低了人工成本,母亲也有了很多空闲时间,于是她又在家里搞起了养殖。我弟弟到县城工作,每月都给家里寄钱补贴家用,家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吃、穿、用都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我们村好几个姐妹通过我弟弟的介绍,也去县城工作。弟弟说,他们工作一点也不累,需要的就是认真专注,下班后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有时和家人朋友视频聊天、听音乐,有时约上朋友一起逛街、购物、看电影。每逢传统节日,公司还会举行文艺活动,大家弹琴、唱歌、跳舞,特别热闹。

  国外那些人没有来过我们这里,根本不了解我们的真实情况,他们说什么“强迫劳动”的话都是瞎编乱造,我们家里的收入都跟棉花有关,他们这样做就是想毁掉我们的幸福生活。

  真正来过新疆、了解新疆的人,自然知道新疆棉花是我们的“致富花”,根本不存在什么“强迫劳动”。所谓“强迫劳动”就是胡说八道,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真正目的就是想破坏我们新疆的发展,搞砸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