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童心向党学“四史”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年06月04日 10: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28日,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七小学学生在演奏爱国主义歌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沈祖啸

  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各地中小学校深入开展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生动历史课 党心照童心

  红色资源承载着红色基因,是各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新疆中小学校将学习“四史”融入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中,让党心照童心。

  5月31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沁苑社区邀请老党员为辖区学生讲述红色经典故事。

  “他率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牺牲时年仅29岁……”老党员陈红讲述了陈树湘烈士的故事,让辖区三年级学生黄钰淇明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6月1日,在阿克陶县昆仑佳苑小学举行了“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石头画党史”活动。

  学生讲解员通过南湖红船、开国大典、百团大战和红军长征四个主题板块的石头画,向同学们生动展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这个‘六一’过得特别有意义。”该校学生阿依孜热克·依马木激动地说,自己将秉承光荣传统,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文艺展演重温百年党史

  新疆各中小学校通过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展现党的伟大奋斗历程。

  爱国主义歌曲合唱、京剧表演……6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童心向党,礼赞百年”系列主题活动中,青少年用自己的方式生动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表达对党的热爱。

  “今天是自己最后一个儿童节,从此我将告别童年,踏上青春的征途。”该校初二学生朱俊儒表示,将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5月30日,一场红色音乐会在温州市少年宫、拜城县第四小学通过连线上演。两地学子相聚“云端”,在聆听红色经典中感受党的百年辉煌成就。音乐会通过各个时期不同题材的音乐作品致敬英勇奉献的少年先锋,还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的新气象和新时代少先队员的新风貌。

  拜城县第四小学学生曹欣悦说:“我们和温州的小伙伴们通过音乐一起感受党的百年历史。我一定要继承先辈遗志,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行走”的课堂厚植爱党情怀

  新疆各中小学校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在“行走”的课堂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一些学校将课堂“搬进”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近日,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中心小学和哈密市第四小学组织学生赴星星峡开展“行走的课堂——追寻西路军足迹”活动,同学们在“西路军魂”雕塑前放声歌唱。活动中,学生们重温入队、入团誓词,并沿着西路军的历史足迹徒步行走5公里,体会西路军将士英勇顽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哈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结合青少年发展的特点,通过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继续开展好“童心向党”系列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血脉。

  “同学们,你们看这几张照片上就是当年你们的爷爷奶奶住的土坯房……”6月1日,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村史馆讲解员代秀芬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村史。

  曾经,上庄子村村民住土坯房、喝涝坝水、走泥泞路,日子过得艰难;如今,上庄子村成了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感慨祖辈们生活的艰辛和家乡的变化,乐土驿镇学校学生罗成才说:“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后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