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一场事先并不张扬的音乐会,为何一票难求

2021年06月04日 11: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5月31日22时38分,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在观众持续而热烈的掌声中,国内著名小提琴家宁峰满面笑容地第三次返场。他稍一致意,全场顿时安静下来。《帕格尼尼第24首随想曲》响起,观众沉醉其中。

  当晚,琴弦上的辉煌·宁峰与新疆爱乐乐团音乐会在新疆人民剧场拉开帷幕,整场演出时长90分钟,为观众献上《金色的炉台》《伟大的北京》等多首东西方经典曲目。

  几天前就售罄的门票,全程正坐认真倾听的听众,返场时热烈鼓掌的孩子……宁峰一再感慨:“新疆观众对于古典音乐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大家的热情让我震撼,这种良好的观众生态感染了每一位演奏者。”

  从2019年底至今,由于疫情,新疆爱乐乐团已经告别现场观众484天了,用乐团团长王晓亮的话来说,这场音乐会无论是对演奏家们还是新疆的观众,都久违了。

  “这一年多,虽然在线上举办了不少演出,但没有现场观众的演出是不完美的。”王晓亮说,尽管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排队保持一米间距等,音乐会上座率也被控制在75%,但观众依然热情似火。

  临近演出的那几天,票务中心现场,多名前来购票的观众抱憾而归。“门票已售罄!全部!售罄!”5月27日,91票务总经理巴方勇在微信朋友圈分享。

  “这在以往基本是不可能的。”巴方勇说,“很多人觉得古典音乐会比较小众,而年轻人更喜欢流行乐,所以以往关于古典音乐、交响乐的演出常常带有‘惠民’性质,门票半卖半赠。这次音乐会是我们和新疆爱乐乐团尝试的一次商业演出,不仅建立了系统的新媒体立体营销模式,还实现了网上购票、在线选座,距离演出前三天,所有门票售空。”

  巴方勇说,这是疫情后乐团的第一场演出,演出团队铆足了劲,加上宁峰、范焘等优秀音乐家的“加持”,演出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买票走进剧场的热情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了。

  在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范焘看来,表演的成功取决于对演出市场的长期培育。

  以新疆爱乐乐团为例,该乐团每年策划推出新春音乐会、新年音乐会、重阳音乐会等五大主题类音乐会,坚持了10年之久。此外每年还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学校演出上百场,为各族群众感受交响乐的魅力打开了一扇门。

  “从2012年开始,我就和新疆爱乐乐团合作举办了多场演出,我们力邀国内外知名音乐家,比如曾担任柏林爱乐乐团首席30年的德国著名小提琴大师里昂·斯佩雷、著名京胡演奏家姜克美、中国大鼓表演家肖贺元等来新疆演出,借助大师的影响力吸引观众。”范焘说。

  除了邀请“大咖加盟”,新疆爱乐乐团还不断尝试创新,例如在音乐会里会集芭蕾舞、现代舞、古典舞的优秀舞者,加入钢琴、小提琴、二胡等音乐家的演奏,甚至还举办了电影专场、儿童专场的音乐会。

  潜移默化,春风化雨。近年来,新疆还举办了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和“新歌唱新疆”活动,前者自2008年以来已举办五届,共邀请了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出团体、为观众奉献了300余场精彩的文化盛宴,2021年将举办第六届。后者是自治区近年来倾力打造的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于2008年启动,至今举办了三届,并举办了6次以“新歌唱新疆”为主题的跨年音乐盛典。

  “近年来,新疆打造了多个文化艺术品牌,如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外文化展示周’、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有力推动了文化艺术的普及,在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为繁荣演出市场培育了观众基础和市场土壤。艺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蔡晓荣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