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克拉玛依:油城变“游城”

2021年06月05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位于克拉玛依境内的G3014奎阿高速、G3015奎塔高速和G217国道的互通立交桥(6月3日无人机拍摄)。记者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姚刚 王晶晶

  出奎屯市,沿奎阿高速公路向北疾驰100多公里,前方的戈壁荒原上忽然闪出大片茂密的林带。浓密的绿荫深处,就是克拉玛依市。

  6月3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第四季启动,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沿着奎阿高速公路,走进“共和国石油长子”--克拉玛依市,感受“荒原之旅时尚之都”的魅力。

  宜居宜业宜游

  在轻柔的音乐伴奏下,轻舒双臂,缓缓出拳……清晨7时多,68岁的克拉玛依市民白贤阳来到克拉玛依一号井景区石油纪念广场,用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开始一天的生活。

  在一号井景区石油纪念广场,高15米、最大直径为28米的克拉玛依大油泡主题雕塑,让这个广场成为网红打卡点。然而,49年前,当白贤阳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并没有绿树成荫、花红柳绿的广场。“这里就是戈壁滩,啥也没有!”他回忆。

  如今,这里不仅是克拉玛依市民休憩的场所,更是游客必去的景点。

  进入6月,和大油泡雕塑一路之隔的和颐至格酒店迎来游客潮。这几天,酒店客房入住率直线上升。每天早上,门口就停着各种旅游大巴,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拉着行李箱行色匆匆。

  上世纪50年代,一首《克拉玛依之歌》唱红大江南北,人们从歌声中知道了这个昔日“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地方。如今的克拉玛依,园林遍布、河流贯穿,是一座适合休闲度假、观光游览的现代化休闲城市。这座世界上唯一以“石油”命名、贡献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城市,因油而生;如今,克拉玛依因旅游而兴。今年前5月,克拉玛依市接待游客319.39万人次,同比增长104.94%;旅游收入19.48亿元,同比增长98.83%。

  新业态方兴未艾

  6月3日下午,克拉玛依市区气温很高。跟天气同样热的还有新疆新域房车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电话。6月中旬,独库公路将通车,来咨询、订车的电话不断。今年,该公司运营的房车增加到30辆,仍不能完全满足需要,7-8月的房车已被预订一空。

  近年来,自驾游是克拉玛依市最火爆的旅游业态之一。交通条件的改善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是推动自驾游发展的重要原因。

  克拉玛依市自驾车与房车露营协会副秘书长段强是特种旅游的资深玩家。在他的印象中,克拉玛依市自驾游的火爆是从2015年前后开始的,而2014年正是奎阿高速、奎塔高速公路通车的年份。从那时起,从克拉玛依开车到阿勒泰,从五六个小时缩短到三个小时左右,到塔城的时间大大减少。刚开始,一些克拉玛依市民加入自驾游的行列。后来,通达条件越来越好的克拉玛依市,逐渐成为北疆自驾游的节点。“由于到阿勒泰、塔城、伊犁交通便捷,我们正将克拉玛依打造成北疆自驾游集散中心。”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弋磊说。

  “现在,克拉玛依市航线达到26条、航点25个,实现了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直航。”弋磊说,空中交通的便捷实现了到克拉玛依的“快进”,四通八达的公路让克拉玛依“北疆自驾旅游集散中心”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落地自驾、异地还车等一系列自驾游服务项目,让游客们实现了“慢游”。

  旅游发展底气足

  在房车边上支起餐桌,在房车自带的烹饪台上大展身手,不一会儿,空气中就飘着西红柿炒鸡蛋、毛芹菜炒肉的香味。6月3日,来自北京的自驾游游客李鹏和朋友围坐一起,品味刚刚出锅的家常美食。这时,落日余晖洒在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里,一片金黄。

  “这里免费提供水电,在市区补给也很方便,周围环境也不错。”李鹏对露营公园提供的服务很满意。

  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是克拉玛依市为打造“北疆自驾旅游集散中心”而建,今年5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克拉玛依市从地形上看是一个狭长地带,在南边乌尔禾区我们打造了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在北边独山子区我们打造了独库大本营。”弋磊说。

  露营公园总投资2.8亿元,内含住宿营位298个,有网红高端木屋营位、精品房车营位、野奢帐篷营位、轻奢集装箱营位,同时还设置了背包客帐篷露营位,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近年来,油城克拉玛依的“游韵”越来越足:2004年,克拉玛依油田被命名为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2020年,乌尔禾世界魔鬼城景区跻身国家5A级景区之列;在不久前发布的《2021中国休闲城市发展报告》中,克拉玛依市在中国城市休闲指数综合排名前100(城市)中位列第十。

  王贵栓老人今年91岁了,1956年就来到克拉玛依市,一生为石油事业奋斗。奉献了一辈子,老人还是离不开克拉玛依。每每遇到外地游客,他的兴致就特别高,经常主动和别人搭话,总要问“这里好不好?你们那里有没有?”笑得像个骄傲的孩子。

  □行进日记

  路在脚下,更在心中

  6月3日 星期四 晴

  来到克拉玛依,看到的是宽阔的道路、整齐的街道、穿城而过的河流、现代文明的都市,感受到的是这座闻名已久石油城的发展之变。

  激情燃烧的岁月,这座从荒原上崛起的石油城,曾给人们太多的自豪之情、奋发之力,让我们有信心在一穷二白中,创造发展的奇迹。高质量发展进行曲中,克拉玛依又勇立潮头,唱出了新时代的《克拉玛依之歌》。

  克拉玛依市的高质量发展是一曲大合唱,涉及方方面面,大力发展旅游业只是其中之一。无论何种发展思路,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发展的最重要标准。心中的路以人民为中心,幸福的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任江)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