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海南:开放新高地 奋进自贸港

2021年06月05日 17:2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海南,我国最南端的省份,创造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战火中红旗不倒的奇迹,书写了红色娘子军的巾帼史诗。今天的海南,埋头苦干,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位于海南省定安县的母瑞山90年前在琼崖诞生的红色娘子军,成为中国妇女解放史上一段动人乐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海南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逐步摆脱经济对房地产“一家独大”的依赖,培育经济新动能,打造免税购物、国际医疗、留学海南三大品牌。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一年来,海南聚焦制度集成创新,推出110多项自贸港创新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原辅料、交通工具、生产设备“零关税”清单相继落地,进口集装箱船舶“海丰海口”号减免税款近1500万元;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开展的国际登记船舶数量从无到有。 

  海南基础设施建设也加紧推进,“海南环岛高铁”建成通车,“田”字形高速公路网架基本形成;最美“环岛旅游公路”、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洋浦港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通过国家验收;去年底实现全岛生活垃圾“零填埋”;森林覆盖率从建省前的32.8%提高到如今的超过60%。一群“植树娘子军”坚持29年在海南昌江海边植树588万株,让这片德国专家认定“不能治理”的荒漠变成了绿洲。

  位于三沙市七连屿的西沙洲,原本岛上寸草不生。从2013年开始,三沙市在这里种植了十多万株木麻黄、椰子树。设市近九年,三沙岛礁不断绿化、民生设施更加完善,海水淡化、新居整洁,一座座不着寸绿的荒岛变成和谐宜居的绿色家园。

  让海岛群众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海南还加快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满足岛内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需求;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102所、优质医院49家,基本实现“家门口上好学校”“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

  面向“十四五”,海南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把自贸港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聚集和配置全球资源,做大国内大市场,打造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重要交汇点。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