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环境日】自治区举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月活动

2021年06月06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当天,我区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六五环境日暨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月活动。

  今年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介绍,近年来,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副市长崔玉淼在致辞中表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应对生态环境考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良好的生态环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参与和支持,希望所有人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从意识向意愿转变,人人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活动现场,对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荣誉称号的个人,获得2021年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荣誉称号的个人,以及荣获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的百鸟汇志愿者团队进行了颁奖,为全疆15家成为全国第四批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的代表授牌。

  乌鲁木齐生态环境公益形象大使、新疆籍著名演员陈建斌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到当天活动中。陈建斌呼吁家乡的朋友们,一起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对垃圾进行分类、少开空调、节约用水、绿色出行,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等单位和百鸟汇志愿者团队代表,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在现场向全社会发出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的绿色倡议。倡议提出,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环境日主场活动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主办,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局承办。当天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新疆生物多样性之美”优秀摄影作品展、环保特种设备展等。

  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月期间,我区还将紧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宣传主题,组织开展生态环保歌曲和经典革命歌曲传唱、生物多样性保护随手拍、环保知识有奖问答等系列宣传、纪念活动,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新疆。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