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乌尔禾影视城:景在剧中 剧在城中

2021年06月06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4日,游客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影视城参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任江 王晶晶报道)“夜宴开始!”6月4日,浙江游客吴明轩身穿战国时期秦王的服饰,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影视城,体验了一把秦王夜宴群臣的主角戏码。夯土筑成的宫殿城墙、霸气威武的兵器甲胄……让吴明轩觉得“超有代入感”。

  6月的乌尔禾影视城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大家穿上心仪的古装,向景区工作人员学习古代礼仪,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拍摄短视频,在沉浸式文旅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品味影视文化的斑斓。

  乌尔禾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伟迪介绍,2018年,由张鲁一、段奕宏等主演的连续剧《大秦赋》在乌尔禾拍摄,乌尔禾区与企业合作,用了近3个月时间修建了拍摄所用古都城建筑及附属配套景片10余处,共占地1.2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该区引入影视旅游公司扩建成乌尔禾影视城。

  乌尔禾区拥有瑰丽的雅丹地貌、险峻的白杨河峡谷、水草丰美的艾里克湖、多彩的戈壁风貌、如雪的乌尔禾盐湖、姿态各异的胡杨林等自然景观。“全剧70%以上外景在乌尔禾区拍摄,就是因为这里形态多样的自然景观,与剧情发展所需要的环境特别契合。”《大秦赋》美术总监霍延霄说。

  2019年,《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意见》出台,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影视剧组至乌尔禾区拍摄。近年来,先后有《神秘白驼冒险记》《青春特烦恼》《一路成年》等10部影视作品在乌尔禾区取景。

  各剧组在乌尔禾区留下了大量影视剧拍摄基地。乌尔禾区围绕这些剧组搭建起的取景地,相继建成了纪氏部落影视基地、斛珠夫人影视基地、丝路宝藏影视基地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影视资源相得益彰,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这张名片也吸引了影视行业从业人员来乌尔禾区投资,展新亮就是其中一位。原本在浙江横店影视城打拼的他,今年过完春节就和同事来到乌尔禾影视城开展影视体验服务——游客可以化身为古装美女、江湖侠客等,拍摄一部专属微电影,实现自己的演艺梦。“我看好乌尔禾未来的发展!”展新亮说。

  这天,吴明轩观看了乌尔禾影视城入城仪式,参观了商鞅馆、成语馆,沉浸式体验了时空隧道,在射箭体验区执弓射箭后,又换上古装拍摄了一部微电影。“以前看戏是看热闹,现在自己就能演一部戏,特别有意思!”吴明轩说。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化,游客的需求正发生颠覆性变化,即从观光休闲向文化体验转变。”徐伟迪说,下一步,乌尔禾区将进一步完善3000平方米和5000平方米影视剧摄影棚拍摄功能,强化与象山影视城和横店影视城的合作,在强化影视城旅游功能的同时,实现影视资源互通。

  行进日记

  “西部横店”有星光

  6月4日 星期五 晴

  6月4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

  雅丹、峡谷、湖泊、戈壁、胡杨林等多样性自然景观,吸引了《卧虎藏龙》《英雄》《七剑下天山》等近50部影视剧的剧组来此取景,有人称这里为“西部横店”。

  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色,每座城市有每座城市的气质,只有通过文化提炼,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这几年,乌尔禾区推进文旅融合、以文塑旅,打造“影视+旅游”文化品牌,让当地旅游资源极具辨识度。

  影视作品是重要的文化传播媒介,影视旅游已成为发展文旅产业的超级引擎,对促进文旅产业多元化发展,激发文旅市场新活力有着重要作用。乌尔禾区出台政策,合理规划,打通上下游产业,依托自然资源,结合市场需求,将影视作品所蕴含的文化与当地特色有机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使旅游地更具生命力和持久性。(姚刚)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