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满目春

2021年06月06日 09: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

  盛夏时节,阳光夺目。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一座高达220米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持续稳定输出电力;英吉沙县,绿色建材产业园启动选址规划,培育延伸产业链;阿克苏市多浪河畔,适合骑行、慢跑的公共绿色空间,串起越来越多居民的绿色生活……

  近年来,绿色发展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从工业基地到生态湿地,从现代城市到农家一隅,绿色发展理念越发深入人心,绿色已然成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绿色动能持续释放

  6月1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氧气高炉生产井然有序,厂区环境宜人、空气清新。

  去年,八钢主要产品产量、商品材销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同比增长;钢产量、商品材销量5年来首次超过600万吨……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去年改造的氧气高炉可减少碳排放40%以上,产能提升40%左右。产能的“增”与碳排放的“减”,显示出绿色动能的强大活力。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绿色消费、低碳消费逐步成为主流,绿色发展动能被持续激发。

  6月1日,中国品牌太平鸟第一件采用新疆棉、全供应链过程碳足迹测评T恤发布。T恤上有个带二维码的吊牌,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能清楚地了解产品的碳足迹,甚至能追溯到新疆的一块棉田、一座工厂、一条纺纱生产线。

  从这条供应链的生产过程可以看出,企业为低碳环保所作的努力。在阿克苏华孚100万锭色纺工业园里,色纺纱先染后纺工艺,较传统工艺节水减排50%以上。

  如今,新疆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转型升级染绿底色

  “我们在色氨酸提取过程中引入四效蒸发系统和流化床烘干系统,每年可节约6000吨标准煤、节约用水30万立方米,产能从过去的年产8000吨提升到1.1万吨。”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冯世红说。去年,该公司研发的“色氨酸节能新技术应用”项目投入使用,不但能减少能源消耗,还能提高产品品质。

  2016年,该公司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近几年,公司先后建设了脱硫塔和湿式电除尘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全场异味治理项目及氨基酸节能降耗改造项目等,实现年节水350万立方米。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已创建绿色工厂120家、绿色园区8个,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57个、绿色园区6个。

  淘汰、关闭、取缔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生产工艺和企业;形成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绿色产业;推进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疆一边加快钢铁、能源、电力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边大力发展电子产品、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绿色转型,赢得发展优势。

  低碳生活拥抱绿色

  户外健身、绿色出行……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比如骑共享单车、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等,绿色行为正引领城市风尚,体现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在库尔勒市的华源·圣地欣城小区,有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光伏屋顶。这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与建筑一体化技术的应用。利用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以节能、节材、节地,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新疆积极引导和鼓励各地推进太阳能光热、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采暖技术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截至“十三五”末,新疆累计建设可再生能源建筑4811.27万平方米,每年可形成节约标准煤95.9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5.13万吨的能力。

  为改善南疆农村居民供暖条件,减少大气污染,2019年起新疆在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实施了“煤改电”工程。截至“十三五”末,共实施改造60.49万户,形成年节约标准煤60.4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3.32万吨、二氧化硫5141.65吨、氮氧化物4476.3吨的能力。

  当下,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绿色正融入发展的每一个细节。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