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⑳

2021年06月07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77年

  7月5日 周恩来纪念碑在石河子落成。 

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周恩来纪念碑在石河子落成,其正面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十二个铜铸贴金大字 。

  7月25日 我国登山队首次登上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将一面五星红旗插上祖国领土托木尔峰的顶峰。

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五日,中国登山队首次登上托木尔峰,五星红旗插上托木尔峰顶峰。

  7月28日 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同决定开展社会主义友谊竞赛。

  8月6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率领全国推广“优选法”小分队来自治区指导推广“优选法”“统筹法”。

华罗庚教授在新疆大学讲授“优选法”。

  10月26日 《新疆日报》报道,自治区党委召开高等院校招生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和安排自治区的招生工作。

  根据新疆特点,会议对招生办法和在招生工作中贯彻民族政策等问题作出了补充意见。一是注意优先录取少数民族学生;二是对基础较好又符合招生条件的少数民族学生要优先录取到内地院校学习;三是对人口较少和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要注意予以照顾;四是积极办好预科班。

1978年,乌鲁木齐高考考场。

  11月20日 《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考古队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发现古墓葬。对于研究新疆地区的古代历史,特别是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的历史极具价值。

  塔什库尔干古墓葬的发现,以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证明,帕米尔地区的少数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成员,这个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的一部分。

  1978年

  1月 中共中央决定:汪峰任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革委会主任、新疆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新疆军区第一政委。

  3月 自治区党委发出《关于抓紧落实干部政策的通知》。

  5月 自治区党委决定恢复和重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之后,各地州、县市均成立人民检察院。

  5月 自治区党委决定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之后,各地州、县市党委均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

  6月18日 中巴公路全线通车。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与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为喀喇昆仑公路竣工通车剪彩。

  中巴公路经过了13年的艰苦奋战。其中,喀喇昆仑公路在巴基斯坦境内的一段是从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山口至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塔科特,全长 616 公里,从1966年2月开始,主要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施工的。巴基斯坦政府首脑齐亚·哈克将军参加了竣工典礼,耿飚副总理为喀喇昆仑公路建成和全线通车剪彩并指出:这条公路的建成是中巴友好合作新的里程碑。

中巴公路。

  6月21日至7月2日 自治区召开科学大会,通过《自治区1978-1985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

1978年6月21日,自治区科学大会开幕。

  8月11日 自治区党委召开工作会议,明确肯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科学论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澄清林彪、“四人帮”在思想理论问题上制造的混乱,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体系。

自治区党委发出通知,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12月18日至22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重大决策。

  12月25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讨论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