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博物馆的N种方式⑩|新疆自然博物馆:标本会说话 好玩涨知识

2021年06月07日 10: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入夜,博物馆的空地上搭建起数顶帐篷,“住”在里面的三三两两小朋友,紧张又兴奋地等待电子星灯发出的“信号”。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野生动物标本展厅举行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即将开始。星灯亮起,孩子们钻出帐篷,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次特殊的博物馆参观之旅。

  “新疆有400余种鸟类,其中最小的鸟蛋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这颗……”随着带队老师的解说,小朋友们穿行在众多动物标本间,仿佛走进了自然世界。新疆自然博物馆开馆以来,已举办两场“博物馆奇妙夜”活动。

在新疆自然博物馆参观的小观众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摄

  在该馆独特气候、巍峨山地、潋滟水系等10个主题展示区,参观者可以了解新疆的沙漠公路是怎么修建的、新疆的700余种地衣长什么样,还能看到动植物、微生物、土壤等3500余件各类标本,收获满满的知识而归。

  标本会“说话”

  外表朴实、内容丰富,是对新疆自然博物馆最好的形容。没有酷炫的“声光电”展览技术,没有迎合时尚的现代装潢,但各类动植物等标本,让这里充满了新奇感。  

  “许多标本在国内都是可以数得上名的。”新疆自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瑛介绍,保存最好的野生双峰驼骨架、最齐全的长耳跳鼠标本、天山雪豹生活场景复原以及我国现在仅存的两份新疆植物特有种盐桦标本……这些珍贵“宝藏”都可以在馆内看到。

  “新疆自然博物馆的特色是坚持用标本‘说话’,用严谨的科学做科普。”刘瑛说,“许多的自然知识不能仅仅依靠图片、模型和人工制造品来讲解,真正的科学价值要通过标本来体现。”

  除了常规展览之外,该馆还举办了很多临时展览,丰富科普内容。如近期新疆自然博物馆与北京自然博物馆一起举办的白头硬尾鸭日临展,便得到了观众好评。 

  “我们希望在有限的场地里,提供更丰富的展览知识。今后我们还将丰富展列标本,不断提升展览手段、方式,让大家在有限时间有限场地,获得无限科普知识。”刘瑛说。

  遇见科学家

  “参观新疆自然博物馆,聆听了刘铁研究员在比利时留学的经历,李小双研究员对生物科研的执着信念。那些艰难并快乐着的人生经历,激发了我对科研事业的浓厚兴趣……”5月23日,参观完新疆自然博物馆,兵团二中高二同学叶昱阳在笔记里写下这段话。

  为了让展馆里的内容变得更有趣,新疆自然博物馆经常邀请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学者在这里担当解说员。这些科学家不定期给参观者带来惊喜,通过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及亲身经历,分享着科学背后的世界。

  “上回来的时候,我遇见了研究新疆地衣的科学家在这里进行直播。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我这个快70岁的老人也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带着孙女第三次前来参观的王爱疆老人笑着说。

  “新疆自然博物馆有着严谨的科学态度,我们希望让大家在看展的同时还能培养科学兴趣,边走边看、边体验、边思考,才能唤起好奇心。我们邀请科学家来讲解,让科学知识不再是抽象扁平的传播,而是活脱脱‘立起来’,让人感受知识背后的未知世界是多么丰富动人。”刘瑛说。

  寓教于乐

  “你们看这个就是和田沙漠公路边种植的植物,它长得是什么样子啊?”5月25日,在新疆自然博物馆微缩版沙漠公路模型区前,讲解员陈辉璇与身边几个五六岁小朋友一起仔细“研究”,孩子们仿佛成了小小“科学家”。

  陈辉璇介绍,除了展览,自然博物馆还打造了“博物馆之夜”“小小讲解员”“实验乐翻天”等众多系列活动。

  “让他们在参观的乐趣当中,把知识不知不觉吸收进去。同时,感受到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玩的地方。”陈辉璇说,每次举办的活动都很受小朋友的欢迎,现在有很多观众都会提前来预约博物馆活动。

  自然博物馆还打造了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大漠魂边疆情”彭加木烈士事迹展,通过科学家精神开展红色精神宣教。

  “自然博物馆就是要发挥社会效益、社会作用,为市民服务。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不断推陈出新。在打造各种活动品牌的同时,加强与内地各自然博物馆的联动,丰富科普内容。继续与各学校、旅行社、教育培训机构联动,努力将这里打造成新疆特色科普教育基地。”刘瑛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