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最好的棉花,挣最踏实的钱

2021年06月09日 10:13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伊州区花园乡棉农  依沙克·塔力甫

  我叫依沙克·塔力甫,家中有3口人、11亩棉花地,农闲时会在周边打打零工补贴家用,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所谓的“强迫劳动”纯粹是无中生有,是根本不存在的。

  前几年我一直种植蔬菜,但因为妻子体弱多病,我就改种了棉花,相比蔬菜棉花的田间管理更轻松一些。每年9月至10月份,我都会雇几个工人来采摘棉花,月底给他们支付劳动报酬。我雇人的时候,是通过在村委会的公示栏贴招工告示,拾花工看到后会主动联系我,他们都是自愿来挣钱的,谁也没有强迫过他们,包括我们农民种植什么、不种植什么也都是个人决定,新疆各族群众都有选择工作的自由,全凭自己的意愿,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或强迫,说什么“强迫劳动”纯粹胡扯。

  近几年,棉花种植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从播种、打药、采摘都不需要太多人了。原本需要人工一个多月采摘完的棉花,机器一两天就能完成,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如果大家看到我的棉花地,就会发现所有的棉花地都有机器轧出来整整齐齐的痕迹,我们新疆棉农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怎么就叫“强迫劳动”呢?

  自从开始种植棉花,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加上我出去打零工挣的钱,家中的积蓄越来越多,去年我买了5只羊发展养殖,今年计划重新修一下院子,再养一些鸡。

  我要告诉那些攻击抹黑新疆棉花的人,新疆农民种自己的田地、生产最好的棉花、挣最踏实的钱,我们的劳动成果、我们优质的棉花不容你们恶意抹黑!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