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乃文:与靳东演对手戏是非常过瘾的事

2021年06月08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由李云亮导演,谷凯、刘海编剧,靖雷任制片人,靳东、李乃文、毛晓慧、吴越、高露、王梓权、李洪涛、黄曼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田园题材电视剧《温暖的味道》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和芒果TV热播。该剧讲述了孙光明(靳东饰)任命后石沟村第一书记后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织、开展产业升级、与村里的群众们一同携手,最终把后石沟村建设成充满幸福与快乐的“美丽乡村”的故事。

  演员李乃文在剧中饰演青年实业家张子灏,关于这个所饰演的这个角色李乃文说,“这个人物很有钱,但又不是因为有钱就不努力的人,是比你有钱还比你更努力(的人)。商人的脑袋配着一颗想做大事的心。”

  在剧中李乃文与靳东饰演的孙光明“时而是死对头时而又携手共进”,与老搭档靳东再次合作,李乃文直言默契十足,两人经常会因为一场戏聊半天,“和他演对手戏真是非常过瘾的事,他喜欢琢磨细节,我们俩经常因为一场戏聊大半天,都想把人物演得既真实又可爱。”其中,剧中孙光明与张子灏在医院因为“农药蔬菜”事件接受媒体采访的戏让李乃文印象深刻,“大家很少看到荧幕里靳东错乱慌张的样子,但是当时孙光明的状态是很符合剧情设定的。”

  《温暖的味道》是一部当代田园题材剧,剧中的田园风光和质朴的田园生活也让李乃文产生了向往之情,“我们的故事里,有田园的静谧美好,有村民的质朴民风,有乡村振兴的热血……每个人、事、物、情,都和都市生活有着很大的差别,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节奏非常吸引我。”对于这部剧,李乃文也有特别的感受,“《温暖的味道》作为一部贯彻温暖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的作品,相较于其他题材,更加接地气、生动有趣。许多情节包括人物特点的塑造,也会让我们在镜头之外,有很多关于当下社会发展的深入思考。”

电视剧《温暖的味道》剧照

  新华网:在剧中饰演张子灏这一角色,这是怎样的一个人物?

  李乃文:张子灏头脑聪明、外表精明,看起来很注重自己的利益,其实内心善良,所以他能干出一些看起来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他能把握商机,特别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尤其在自己女神面前,积极的展现自己,有时候也经常闹笑话。

  新华网:张子灏是一个企业家,如何拿捏和演绎这身份的?在演绎这个角色时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

  李乃文:在饰演这个角色的过程中我总体的感觉还是很顺利的,没有说遇到什么困难。因为整个制作团队和演员们都很熟悉,大家配合起来就很默契。我饰演的这个角色他外在的标签就是“有钱”,所以不管是外在造型还是性格特点上,张子灏这个人物一定是跟剧中普通的角色,例如后石沟村的村民有很大区别的。但是这个角色他性格里又有温柔的一面,例如他面对自己自己爱的人岳岚时的状态,并由此引发的对孙光明的针对性等等。所以在塑造张子灏的时候,我喜欢给角色身上增加一些“毛病”,我会在拍摄前就给角色设定一个成长经历,所以对于我们演员来讲,前期围读剧本很重要,既能够让演员捋顺整个故事线,也对后期表演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样我们饰演起角色来,才能让观众看懂每个角色之间的关系变化。

  新华网:在剧中,与靳东饰演的“第一书记”孙光明有很多“过节”,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对手戏?

  李乃文: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张子灏和孙光明在医院因为“毒蔬菜”事件接受媒体采访的那一场戏。当时张子灏和孙光明还不认识,在这一次“过节”中,两个人的心态差距很大。可能大家很少看到荧幕里靳东错乱慌张的样子,但当时孙光明这个状态是很符合剧情设定的。

  新华网:与靳东多次合作,在网上也调侃双方“被锁死”,再次合作有哪些新的感受?

  李乃文:我和靳东合作过那么多次,默契肯定不用说。这一次略有不同,我们俩在这部剧中的身份时而是死对头时而又携手共进,从这种复杂的关系里应该能够看出张子灏和孙光明的羁绊有多深,所以更需要跟导演一起揣摩、设计,表达出角色关系和情节内容,立体生动地将这部作品呈现给大家。

  新华网:剧中还进行了蔬菜种植体验,是亲自种植的吗?对田园生活有何感受?

  李乃文:我们在澳洲拍摄《如果岁月可回头》时,当时我和靳东、蒋欣、李宗翰,我们一起种过葡萄秧,还是以我们的名字命名的葡萄藤,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很有意义。这次的剧情里,张子灏这个人物没有太多机会展示种植技术,但是我很向往田园生活。田园生活很适合在城市里忙碌工作的人去体验,那才是真正的放松吸氧。

电视剧《温暖的味道》剧照

  新华网:在剧中经历了许多有意思的故事,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戏份?

  李乃文:有趣的故事基本上每天都有,只要和靳东在一起,整个剧组的气氛就一定很欢乐,我看很多网友叫靳东老干部,但其实接触多了就知道,他是一个特别幽默的人,堪比一个大男孩儿。和他演对手戏真是非常过瘾的事,他喜欢琢磨细节,我们俩经常因为一场戏聊大半天,都想把人物演得既真实又可爱。

  新华网:此前塑造过多种不同的角色,对于张子灏这个角色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

  李乃文:张子灏这个角色非常的立体,塑造这个角色时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人物虽然很有钱,但是他又不是那种因为有钱就不努力的人,就是比你有钱的人还比你更努力。在剧中你能看到张子灏一直想要做“大的事业”,他和后石沟村之间的这个机缘让他发现了商机,商人的脑袋配着一颗纯真的“事业心”。

  新华网:您参演过许多不同类型的电视剧,与其他题材类型相比,《温暖的味道》这部剧有哪些特别的感受?

  李乃文:《温暖的味道》是一部现实主义类型的电视剧,相较于其他题材,更加接地气、生动有趣,场景和故事都富有新意。“沉浸式体验”的田园生活形式和内容不光是观众在看这部剧的时候能够感受到,我们演员在工作过程中也会因此氛围更加轻松愉悦。

  其次,这部剧许多情节上包括人物的特点塑造,也会让我们在镜头之外,有许多关于当下社会发展的深入思考。比如,当今乡村地区和社会的整体发展并不是脱节的,村民们也已经在和社会一起快速进步,不论是个人的追求还是经济的发展;城市和乡村的生活方式以及发展方向的融合程度非常之高,这已经成为了现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这些思考也是这部剧想要传达给大众和社会的理念和精神,轻松的情节之下有它的内涵所在,这种艺术形式是很值得推敲、品鉴的。

  新华网:通过演绎这部田园题材电视剧,是否对田园生活有所向往?会考虑去田园生活吗?

  李乃文:通过这部剧集的演绎,对田园生活真正开始有了或多或少的向往。在我们的故事里,有田园的静谧美好,有村民的质朴民风,有乡村振兴过程中挥洒的热血……每个人、事、物、情,都和都市生活有着很大的差别,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节奏非常吸引我。但是现阶段的生活和工作也不太能允许我去过田园生活,但是我有机会还是可以去放松一下,就当给自己放个假。(文/杨莹莹)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