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Young⑥丨胡玉忠:做飞机翱翔的守护者

2021年06月08日 11: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烈日当头,机器轰鸣。

  5月17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客机的轰鸣声由远及近。十几分钟后,飞机安全滑行至指定停机位。航线维护工程师胡玉忠的工作开始了,先俯身,仔细检查起落架和轮胎状况;随后抬头,眼睛如同雷达般“扫描”机身;然后钻进发动机进气道内逐一检查叶片有无损伤……一钉一铆,“问诊”飞机。  

   5月17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停机坪上,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胡玉忠正在检查前起落架。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摄

  “这只是短停的检查,如果是飞机回程后的检查,检查项目会达到51项。”胡玉忠说,12年来自己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34岁的胡玉忠是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航线维护工程师,虽没有身穿“白大褂”,但他们被誉为“飞机的医生”。            

  “这是航班飞行安全的第一道关口,需要非常细致,精神高度集中。”胡玉忠说。         

5月17日,胡玉忠正在进行一架飞机发动机部件油液渗漏检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摄

  2009年,胡玉忠从中国民航大学毕业,正是飞机维修师需求紧缺之时,多家航空公司向他伸出橄榄枝,胡玉忠毅然放弃在外地的就业机会,回到新疆。他说:“我热爱家乡,新疆航空事业发展潜力大,我要回家乡追逐蓝天梦想。”         

  胡玉忠的电脑桌面上,存着密密麻麻上百个文件,这都是他的飞机各类维修手册。“必须持续不断学习和熟知,才能更好更高效完成工作。”胡玉忠说。

  2016年1月20日清晨,一架波音777型飞机在临起飞前仪表报出电子故障,在更换备机起飞后,由胡玉忠带队进行排故。经过初步判断,应该是某个电子部件出现故障,于是胡玉忠通过电路图分析,把与之相关的电子部件逐一拆除,进行隔离测试。一个上午过去了,在拆查十几个部件后,胡玉忠依然没有发现故障原因。极寒天气下,机坪上的温度让人瑟瑟发抖,大家都着急了,胡玉忠却没有放弃。他哈了口气暖了暖冻僵的手指,一遍遍地梳理线路图,最终发现在极为隐蔽的发动机吊架内,有一处线路磨损,造成短路。随后他立即制定出后续排故方案,直至彻底排除故障。  

5月17日,胡玉忠正在对飞机外表进行绕机检查。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摄

  谈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胡玉忠郑重地说:“‘飞机医生'担任着为旅客安全保驾护航的使命,工作虽然枯燥,但看到航班安全起降,满满的成就感。”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仅南航飞机每天起落200多架次,胡玉忠要负责更多现场“外科”检查。胡玉忠笑着说,12年来,他见过停机坪上从日出到日落每个时刻的样子,也感受着新疆民航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说:“随着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南航也将迎来更宽敞更舒适的飞机,我期待把每一架飞机安全交到飞行员手中,安全送走每一位旅客。”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