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⑱】司马义·买买提、艾买尔·依提:用生命保卫祖国 用一生守护英雄

2021年06月09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艾买尔·依提(左二)介绍司马义·买买提的事迹(资料图)。 □叶城县烈士陵园供图

司马义·买买提。□阿娜尔姑丽供图

艾买尔·依提。 □艾尼瓦尔·艾买尔供图

  人物档案

  司马义·买买提,1940年出生,英吉沙县人,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2年10月27日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2岁。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追认他为中共党员,1963年4月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艾买尔·依提,1944年2月生,中共党员,叶城县人。1960年4月参军,1962年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1968年从部队退伍返乡,任伯西热克乡16村党支部书记、乡中学校长。1970年起,在叶城县烈士陵园为牺牲的战友守墓47年,2017年8月16日因病去世。2017年11月,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我对党要忠诚老实,不掺一点假。我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对革命工作踏踏实实。只要是为了党的事业,就是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司马义·买买提

  “他们是我的战友,在一个战壕里待过,我不能让牺牲的战友们孤单、寂寞。” ——艾买尔·依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5月16日的叶城,天气凉爽。8时30分,艾尼瓦尔·艾买尔拎着一桶清水,走进苍松翠柳掩映的叶城县烈士陵园,逐一擦拭烈士墓碑。

  叶城县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我军指战员中,有211位长眠于此。

  在烈士司马义·买买提的墓前,艾尼瓦尔说:“我的父亲艾买尔·依提与司马义·买买提是战友。父亲说,永远忘不了司马义·买买提。”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父亲牺牲那一年,我才两岁。母亲给我讲过很多父亲的故事。”6月2日,司马义·买买提的女儿阿娜尔姑丽说。她收集了不少记录父亲事迹的书,对父亲了解得越多,内心的崇拜也就越多。

  司马义·买买提1940年出生于英吉沙县乌恰乡牙瓦克村,3岁时,父亲因交不起租子被地主恶霸活活打死。

  1950年春,解放军部队来到英吉沙县农村,建立了人民政权。村干部玉素英大叔对司马义·买买提说:“巴郎!共产党来了,农民要翻身了,以后有好日子过了。”

  在反霸减租斗争中,司马义·买买提跟着玉素英参加农会活动,站岗放哨,监视地主坏分子。当贫雇农和治安员去抓地主恶霸时,他要求参加。在斗争大会上,他上台控诉地主恶霸打死他父亲的恶行,迫使地主恶霸低头认罪。

  反霸减租运动获得胜利,农民翻身得解放,村里建起了小学,司马义·买买提上学了。小学毕业后,品学兼优的他被乡亲推荐到县里上农业中学。在农业中学,他连年被评为模范学生。

  1958年,司马义·买买提毕业回村,进入农业合作社劳动并担任会计、记工员。白天他抢着干重活累活,晚上在油灯下记账算账,有时忙到深夜。母亲提醒他睡觉,他却说,有几分钱对不上,必须算清楚。

  1960年1月,新婚不久的司马义·买买提得知部队征兵的消息后,立即报名应征,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新兵连,他在训练和学习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训练结束,他被分配到新疆军区某边防部队机枪连一排三班。

  1961年,部队上喀喇昆仑山参加国防工程施工。有一次,山坡崩塌,战友阿不来提的腿被砸断。司马义·买买提不顾危险救下阿不来提。他背着阿不来提在冰雪中徒步6公里,翻过海拔5000米的达坂,赶到医务所,阿不来提得到及时救治。工程完工,司马义·买买提被部队评为“劳动模范”,并提任为三班班长。

  为保卫祖国壮烈牺牲

  1962年10月15日,司马义·买买提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当天,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对党要忠诚老实,不掺一点假。我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对革命工作踏踏实实。只要是为了党的事业,就是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1962年10月20日,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打响。

  10月26日夜,司马义·买买提所在部队奉命进攻敌军据点。机枪连副连长乌甫尔·木沙带领三班乘坐军车,架起重机枪前行开路。

  军车疾速前进。突然,半山腰上的一座印军碉堡吐出火舌。敌人从侧面开火,驾驶员不幸牺牲。

  汽车停下了。司马义·买买提一跃而起,用手中的冲锋枪向敌人猛烈射击。敌人的火力很猛。此刻,必须发挥重机枪的威力。然而,架在汽车驾驶棚上的重机枪,枪口是朝着正面方向的,要把枪口掉转过来,势必会出现伤亡。

  这时,司马义·买买提大喊:“副连长,我吸引敌人火力,你们快去掉转重机枪口!”说着,他端起冲锋枪,一个箭步跃到车厢后端,朝着敌人猛烈射击。

  敌人的轻重武器一齐向他射击。乘此机会,副连长乌甫尔·木沙迅速组织战士掉转重机枪。

  正在这时,一颗子弹穿过司马义·买买提的右手腕,打进了他的左胸膛,他忍着剧痛,继续开火。弹匣打空了。在换弹匣时,他的右肋上又中了一颗子弹。

  他停止了射击。敌人以为消灭了他,集中火力向驾驶室顶上的战士们射击。这时,司马义·买买提突然起身,端起冲锋枪挺身猛烈射击。他边打边喊:“同志们!架好机枪,向侵略者开火!”

  敌人疯狂地向他射击,第三颗子弹又穿进司马义·买买提的肋间……

  重机枪瞄准了敌人,子弹带着怒火泼洒过去,敌人龟缩着动弹不得。天色微明,后方部队赶到,配合三班一起歼灭了敌军。

  为了捍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司马义·买买提献出了年仅22岁的宝贵生命。

  为了表彰司马义·买买提高度的爱国主义和英勇无畏的精神,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63年4月,国防部授予司马义·买买提“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47年守护战友英灵

  “有一次与敌人战斗,我被一个敌人压在身下,战友冲上来,拼着命把我救出来!我们一起战斗的战友,有6人埋骨在这个陵园!”

  ……

  在司马义·买买提烈士墓前,艾尼瓦尔低声转述着父亲给他讲过的往事。

  1968年4月,艾买尔·依提光荣退伍返乡。1970年,叶城县民政局招人守烈士墓。当时已担任乡中学校长的艾买尔·依提主动报名。

  “当时有人说,艾买尔·依提好好的校长不当,竟然去守墓,简直是脑子进水了。我父亲说,别理他们,他们怎么会懂得什么叫战友!”

  艾买尔·依提带着出生6个月的艾尼瓦尔,和妻子搬到了陵园旁边的小平房。安顿下来后,他开始寻找牺牲战友的父母。能找到的,他都去代牺牲的战友磕了头,喊了爸妈。

  当时,陵园里的树还不多,艾买尔·依提就开始植树,每天赶着毛驴车去5公里外的地方拉水。为了挡风沙,他自己打土块,垒起一排土墙。

  47年,艾买尔·依提忠诚守卫着长眠的战友。

  2017年8月16日,艾买尔·依提因病去世,被安葬在陵园东北角,和战友们长眠在一起。

  “父亲是全国道德模范。他常说,没有这些烈士,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守在这里,就是要让人们记住这个道理。”艾尼瓦尔说。

  艾尼瓦尔2006年调到陵园工作,遵照父亲的遗愿,继续为烈士守陵。“我从小在这里长大。这里长眠的烈士,牺牲时大多20岁左右,很多都没有后人。我们就是烈士的后人。我接爸爸的班,也算是给这些可亲可敬的叔叔伯伯们尽孝。他们永远活在我心里!”艾尼瓦尔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