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阿勒泰:路通旅游兴

2021年06月09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绿树环抱的阿勒泰市一角(6月6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姚刚 王晶晶

  幽静的小院石墙古朴、木门虚掩。向外望去,十几米外就是车辆穿梭的G216线。6月6日18时许,阿尔泰山脚下、绿树掩映之中,阿勒泰市红墩镇博肯布拉克村的“八零后农家小院”格外安静。农家乐女主人徐彦萍清楚,这是今晚忙碌前难得的悠闲时光。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生意越来越好。节假日里,3个包厢、8张散台都订满了。”徐彦萍说。农家乐是今年1月开张的,是村里的第8家。现在,在公路经济的强劲拉动下,红墩镇的农(牧)家乐已超过30家。

  博肯布拉克村在阿勒泰市近郊,G216线穿村而过,车辆川流不息的奎阿高速公路就在几公里外。

  来阿勒泰市的外地人,常常惊讶于这里的好山好水——一座山水小城,城区在山谷之中,克兰河穿城而过,到处绿树环抱、流水潺潺。阿勒泰市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中国雪都”“中国休闲避暑之都”等称号。然而,在旅游业大发展之前,这里的好山好水好风光,却“养在深闺人未识”。

  路通旅游兴。对此,徐彦萍的丈夫周彦炜深有体会:“2014年奎阿高速通了以后,游客来阿勒泰更方便了,人越来越多,挣钱的机会就更多了。”

  奎阿高速通车,火车通到阿勒泰市,航线不断加密,现代立体交通让阿尔泰山脚下的山城阿勒泰不再遥远,旅游业也乘势而起。2014年,阿勒泰市旅游接待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到了2019年,阿勒泰市接待游客已猛增至455.31万人次、旅游消费52.38亿元。2021年,阿勒泰市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总面积达13.58平方公里。山、水、城相依相融,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呼之欲出。

  6月6日傍晚,克兰河畔、将军山脚下的阿勒泰市五百里·风情街景区的咖啡馆里,乡村歌曲清新舒缓,三三两两的人在此享受周末时光。“五百里·风情街是一个主题街区,以滑雪度假酒店、蓝宝石文化中心、风琴剧场三大标志性建筑为主,正在全面打造集文创手工、珠宝玉石、特色餐饮和文化景观为一体的特色景区。”新疆金山同景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华升介绍。

  在奎阿高速公路通车的第二年,新疆华邦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在阿勒泰市注册成立了这家地产公司,投资5.6亿元建设风情街,今年10月底将全景呈现。作为新疆资深旅游项目投资人,刘华升十分看好阿勒泰市旅游业发展前景。

  “交通越来越便捷,冬季阿勒泰市成为滑雪旅游目的地,阿禾公路的开通将为夏季旅游注入更多活力。”阿勒泰市副市长叶素琴说,阿禾公路的开通将改变阿勒泰旅游交通“口袋底”的状况,“阿勒泰市与禾木、喀纳斯景区形成环线,游客可以从阿勒泰市进入这些景区,也可以从景区通过阿禾公路来到阿勒泰市。”

  周彦炜、徐彦萍夫妇看着越来越多村民因旅游而富,看到阿禾公路、S21线开通后将带来的巨大机遇,下决心开起了“八零后农家小院”,光装修就投入30万元。

  穿过阿勒泰市区,沿克兰河上溯几公里,就是阿勒泰市拉斯特乡拉斯特村,这里距离阿禾公路的起点更近。村民阿勒泰·曲库尔汗的“青山庄园”农家乐就在路边,是一栋绿顶小楼。几年前,他耗资几十万元开起这家农家乐。今年,他又做了一件震动乡里的事儿——一家企业打算付60万元租青山庄园3年,被他婉拒。“我看好阿勒泰旅游业,下一步还打算开民宿。只要好好干,我有信心能挣到更多钱!”阿勒泰·曲库尔汗说。

  行进日记

  采访“加塞”背后的动力

  6月6日 星期日 晴

  在阿勒泰市采访的时间不长,感触却很多很深。最触动内心的是人们言谈举止中流露出的信心。

  交通是命脉,它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不言而喻。在阿勒泰市,无论哪行哪业,也无论社区村庄,人们对高速公路及其带来的变化热切期盼,并抢抓机遇,奋力把这种期盼变为美好现实。

  得知记者来了,大家都敞开了心扉,极力推介家乡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记者正在“青山庄园”采访阿勒泰·曲库尔汗,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副乡长刘智炜一行就赶来,盛邀我们参观拉斯特诺改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采访行程因一个个“加塞”排得满满的。在刘智炜的专注介绍中,我们看到了阿勒泰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热情,感受到他们同心共筑幸福生活的决心和行动。(任江)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