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追着花儿游新疆】石榴花开收入来

2021年06月09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客在石榴风情园拍照(6月4日摄)。□杨彪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像不像一个个小喇叭?石榴花现在开得最好,一直可持续到6月底。”6月4日,努尔麦麦提·吐拉麦提在石榴园里,边拍视频边介绍,随后熟练地剪辑发布。

  努尔麦麦提是叶城县伯西热克乡托万欧壤村村民,也是叶城县红太阳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还是石榴销售网店的店主。

  石榴花开了,他也忙碌起来,他希望这些红红火火的石榴花给他带来更红火的日子。

  叶城县石榴种植面积4.5万余亩,素有“中国石榴之乡”美誉。每当盛夏,连绵成片的石榴花竞相绽放,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去赏花。石榴花充分展现着叶城乡村生态游的独特魅力。

  游客更多

  6月4日,在托万欧壤村的石榴风情园里,买尼祖热木·吐尔逊依提在石榴花下,和游客一起拍照合影。

  买尼祖热木是托万欧壤村村民,2018年到风情园工作,现在担任大堂经理。她说:“我的微信好友除了亲朋好友,还有来自疆内外甚至国外的游客。”

  每年石榴花开和石榴成熟的季节,是石榴风情园最忙的时候。石榴风情园自2013年开业,占地110亩,园区内石榴有80多亩。6月,这里的石榴花进入盛花期,游客也逐渐增多,现在每天能接待游客一两百人,周末游客数量则达到四五百人。

  “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平时本地居民来的比较多,石榴花期外地游客更多些。”石榴风情园负责人杨彪说。

  这里的自驾游游客也越来越多。2018年这里建设了房车驿站,杨彪预计在今年石榴花期内,能接待300多辆房车。

  赚钱更早

  努尔麦麦提被邻居们称为“石榴达人”。从小在石榴树下长大的他,在2013年开始种石榴、售石榴。

  他开始只种了自家10亩地,后来,他一边学习种植,一边收购邻里的石榴去卖。渐渐地,他的石榴事业步入正轨,目前承包了360亩地种石榴,年收入10多万元。

  2018年,他成立了红太阳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就有18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2019年户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今年已陆续有55户村民加入。2019年,努尔麦麦提开起了网店,现在疆内外都有他的老客户。

  看着石榴花开,努尔麦麦提心里也乐开了花,“去年我卖了480吨石榴,今年我计划卖出去700吨。以前只有秋天石榴熟了,才能挣钱。现在,石榴一开花,游客就来了,吃住玩都是收入。”现在他的抖音粉丝很多,他计划直播石榴开花结果的过程。

  “叶城有着悠久的石榴种植历史,其中60%的石榴都在我们村。”托万欧壤村党支部书记李松介绍,村民也因为石榴产业的发展尝到了甜头。

  产业更旺

  石榴花现在已成为叶城乡村旅游的一个特色观赏点。围绕石榴花,当地推出了“石榴花开”摄影大赛、美食节、亲子游乐、篝火晚会等主题文旅活动,充分展现乡土文化魅力。

  托万欧壤村计划从以前单纯的售卖石榴向深加工转变。围绕石榴花、石榴采摘,打造休闲生态园和石榴深加工产业园,建石榴酒厂、石榴饮料厂和石榴文化博物馆。

  李松说:“石榴是幸福之花、团结之果,我们要让石榴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乡村旅游。”

  叶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吐尔逊江·买买提艾力说:“目前,石榴产业已成为我们叶城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有利资源,将石榴这一产业,打造成集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基地。”

  “乡村旅游的快步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石榴花开得旺,农民心里也乐开了花。”叶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章中和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