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交通】“立体丝路” 联通内外

2021年06月09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随着一架乌鲁木齐航空波音B737-800型客机的平稳降落,于田万方机场圆满完成验证试飞(2020年12月7日摄)。 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通航,新疆第22个民用机场投运。 许晓龙 摄

即将全线通车的G7京新高速(5月17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数说交通

一列动态验收综合检测列车通过格库铁路新疆段台特玛湖特大桥(2020年11月22日摄)。 陈剑飞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构建南北疆、进出疆、进出境大通道。

  京新高速贯通

  5月2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摊铺到位,G7京新高速梧桐大泉—木垒段路面工程全部完工,至此,总里程约2768公里的G7京新高速全线贯通。

  此前,新疆进出疆高速公路通道只有G30连霍高速,北通道和南通道并未形成。

  2017年,G7京新高速明水—哈密段通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公路北通道形成并不断完善。同年,全长约515公里的G7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梧桐大泉—木垒段开工建设,并将于今年6月底通车。届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公路北通道全面建成,一条全天候的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将从乌鲁木齐直达北京。

  近年来,新疆大力建设快速畅达的高速公路网,截至2020年底,全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500公里,北中南以及南北疆大通道建设步伐加快。北通道G7京新高速新疆段以及G575线巴里坤—哈密等公路项目计划年内建成通车;中通道G30连霍高速小草湖—乌鲁木齐段等多条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南通道和田—若羌一线的高速公路陆续开工,并将于年内建成;南北疆通道G0711乌鲁木齐—尉犁、S21阿勒泰—乌鲁木齐等高速公路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其中,S21阿乌高速将于年底建成。

  “高速路越修越多,我们跑车就更安全、舒适了。”52岁的奇台县货车司机田风春说。

  格库铁路开通

  2020年12月9日,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新疆新增一条铁路大通道。

  格库铁路全长1206公里,与青藏铁路接轨,东起青海省格尔木市,途经新疆若羌县、尉犁县,终点到库尔勒市,其中,青海段于2020年6月30日开通运营。全长734公里的新疆段于2016年初动工,经过铁路建设者近5年艰苦卓绝的奋战后开通运营。

  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临哈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也是中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该铁路南端在格尔木连接青藏铁路,中部在若羌与建设中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交会,北端在库尔勒与南疆铁路相连,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南疆群众出疆不需北行绕道乌鲁木齐等地。

  格库铁路开通以来,运输品类从最初的油品、钢材拓展到了焦炭、玻璃、化肥等8个品种,越来越多的货物通过格库铁路运输,其辐射范围由青海、西藏延伸至东中部各省区市,成为新疆联通各地的运输大动脉,有效释放沿途地区既有运力,助推南疆地区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就在格库铁路开通前,2020年12月6日,阿富准铁路阿勒泰至富蕴段正式开通运营,新疆首个环形铁路网——北疆铁路环线全线贯通。

  再加上目前顺利铺轨的和田至若羌铁路,新疆铁路南北双环线即将形成,南北疆地区进出疆铁路通道将全部贯通。

  于田机场通航

  2020年12月26日,于田万方机场通航,新疆第22个民用机场投运。

  于田县地处新疆西南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更是交通闭塞的“口袋底”。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南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于田的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万方机场投运,架起了于田连接全国的“空中走廊”。

  于田万方机场是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30个国家重大机场项目”之一。机场于2019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2020年11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实际有效施工工期338天,创造了民航史上支线机场建设的“于田速度”。

  于田万方机场通航后,新疆成为全国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开通航线增多,已基本形成“以乌鲁木齐西部门户枢纽机场为中心、疆内成网、东西成扇”的航线网络布局,构筑起速度最快的进出疆空中通道。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