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能源】能源产业加速迈向高质量

2021年06月10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集输站(2020年12月9日摄)。 塔里木油田供图

数说能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1团荒山光伏发电站外景(5 月12日无人机拍摄)。近年来,该师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利用荒山荒坡发展光伏发电产业。  王志清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陈蔷薇

  入地挖煤采油,上天追风逐日,新疆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推动能源产业发展迈向高质量。

  探油气勇创新

  6月4日,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钻机轰鸣,位于顺北油田的顺北9井钻至8240米,距离设计完钻井深仅剩100米。

  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疆油气勘探开发不断刷新纪录。

  西北油田创新顺北超深断控储集体油气成藏的富集理论与关键技术,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突破“勘探禁区”,深入地层探寻油藏。截至5月底,在塔里木盆地钻出80余口8000米以下深井,其中顺北53—2H井,完钻井深8874.4米,创当时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纪录。

  新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十三五”期间,新疆油田勘探发现玛湖、吉木萨尔2个10亿吨级大油田。勘探过程中,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填补理论空白,创立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其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十三五”期间,塔里木油田全面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超深复杂的地质条件,塔里木石油人勇闯禁区、挑战极限,攻克了一个个瓶颈,突破了一个个藩篱,配套形成了富有塔里木特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勘探开发技术系列,创造出“天堑变通途、沙海变油海”的奇迹。

  “绿色电”增长快

  碳达峰、碳中和,是今年的热词。

  自驾来新疆旅游的旅客一定会注意到,从吐鲁番市到乌鲁木齐市沿途,数不胜数的风力发电机组在戈壁旷野上迎风而立,形成壮观的风车景观。

  新疆风力发电资源丰富,风电装机投资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9月底,新疆风电装机规模已达20.1吉瓦,成为全国继内蒙古自治区之后第二个突破20吉瓦的省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光伏发电项目在新疆快速推进。现在,一个个光伏扶贫项目也相继并网发电,造福农村。

  截至3月,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3561.1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量的34.3%。其中风电2355.05万千瓦、光伏1206.05万千瓦。一季度,新疆电网新能源累计发电量达16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

  “从数据能够看出,不少发电企业在逐渐加大新能源电力的供应比例,这也是新疆电力越来越绿的原因之一。”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副主任张新伟说。

  “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新增各类发电装机容量达381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达1362万千瓦,占新增总装机量的1/3以上,年均增长10%。

  煤炭产业环保化

  新疆煤炭资源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总量的40%。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煤炭开采技术不断升级。2016年至2018年,新疆累计淘汰落后煤矿157个,退出产能1899万吨/年,超额完成“十三五”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煤炭产业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向规范运行、注重环保、注重技术的产业链高端发展。

  “十三五”期间,新疆煤炭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原本黑黢黢的煤,在工业生产中“蝶变”,被制成油、气以及塑料等。

  按照国家产业发展定位,煤炭品种齐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重点发展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等现代化工产品。

  2014年1月,伊霍煤制气管道并网投产。据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统计,截至今年6月2日,西气东输管线已累计输送新疆煤制气110亿立方米。

  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年产55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首个核准的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如今,该公司生产的煤制气已送往石河子、山东、河南等地,用于冬季供暖。

  哈密市充分发挥煤炭资源优势,推动煤化工产业向基地化、高端化、智能化、环保化方向发展。实现煤化工产业的绿色发展和结构升级。

  5月18日,哈密市与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总投资356.25亿元的1500万吨/年低阶煤梯级利用制天然气及精细化学品示范项目合作协议。项目的建设,将推动新疆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合力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高质量发展的清洁能源品牌。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