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快进慢游 多方共赢

2021年06月10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的裕民县吐尔加辽草原上山花烂漫(6月8日摄)。

6月7日,游客在塔城红楼博物馆参观。

福海县海上魔鬼城景区(6月4日无人机拍摄)。 本版图片均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姚刚 王晶晶

  “早晨在克拉玛依市世界魔鬼城看日出,中午在福海县吃鱼宴,晚上到阿勒泰市漫步五百里·风情街。”6月6日,福海县美好时光旅行社负责人霍如倩形象地描述着奎阿高速公路带来的变化。

  6月3日,“沿着高速看新疆”第四季启动,7天时间里,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沿着奎阿、奎塔高速公路,来到克拉玛依市、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等地采访,对高速公路带给旅游业的“点石成金”作用,有了更真切的了解。

  道路好了,让旅程快起来

  说起奎阿高速公路的好处,阿勒泰市红墩镇博肯布拉克村村民周彦炜感受颇深,“路一通,从福海县到阿勒泰市的时间就缩短了一个半小时。”他说,从2011年起,他就自己买车跑长途货运了。

  路好了,在路上花费的时间短了,游客出行的意愿强了。“奎阿高速公路开通后,沿着高速公路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自驾游客也多了,我们旅行社以前主做跟团游业务,现在逐渐转向为自驾游客提供落地服务和定制线路服务。”霍如倩说。

  在新疆,公路是旅游业的重要支撑,新疆旅游业有“车轮上的旅游”之称,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是游客良好体验的重要保障。沿奎阿、奎塔高速公路采访中,记者发现,沿线各地“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正在构筑。游客在途时间缩短了,用来游览的时间增加了,各地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

  从奎阿高速公路进入克拉玛依市的路上,“磕头机”成为一景,吸引众多自驾游客停车拍照。

  在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百里油区里井架一望无际,百里油区还有胡杨、柽柳、白刺、甘草、骆驼刺等植物,野生动物有鹅喉羚、野猪、野马、野驴、野兔、旱獭等。机声隆隆的井架旁、采油树边常有野生动物悠闲觅食的身影,现代油田与西部特有的自然地貌相互辉映,增添无穷乐趣。

  “我们利用配套资金,在百里油区景区新建游客服务中心,沿线新建旅游厕所,配备专业讲解员等,将百里油区景区与克拉玛依博物馆打造成工业研学游产品。”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弋磊说。

  业态多了,把游客留下来

  游客住宿的网红小木屋门口配有烤炉,串好的肉串、腌好的鸡翅以及各种口味的牛排应有尽有,连调料都能送到门口。这是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提供的服务。这个可容纳上千人住宿的露营公园,自今年5月开业以来就成为北疆自驾游的热门景点。每逢周末,沿线城市车辆纷至沓来。

  越来越多的游客、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让旅游新业态不断出现。

  沿着奎阿高速、奎塔高速公路,风格特点各不相同的自驾车营地实现无缝对接,沿线自驾车营地如雨后春笋不断出现,让“快进慢游”成为风尚。

  裕民县在奎塔高速公路沿线,马兰坡汽车营地就掩映在百花丛中。这个自驾车营地,以优越的地理环境和醉人的美景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每年4月到8月,巴尔鲁克山的山花渐次开放,该汽车营地游客盈门。

  6月8日,来自塔城市的游客高诚和家人一边用自带食材烧烤,一边用手机下单,在马兰坡汽车营地附近的裕民县江格斯乡均朱热克村农家乐点餐。“一到夏天,我每个月都要到这里住两天,可以遇到全国各地的自驾游客。”高诚说。

  北疆沿线还可以去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影视城里玩“穿越”。游客可以身着古装,沉浸式体验战国时代。乌尔禾影视城通过“影视+旅游”创新旅游业态,成为当地旅游新地标。

  “我们通过引入和开发乡村旅游、康养旅游、房车自驾游、研学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推动当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伟迪说。

  旅游进村,让村民富起来

  村民家的大门上绘着国潮卡通形象,村道旁有粉色的秋千、金色的马车……在裕民县新地乡前进村休闲步行街,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打造休闲庭院,并在大门院墙上“涂鸦”……让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

  前进村距裕民县城两公里,村里打造的灯光夜市已完成招商,很快就可以开门迎客。当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夜经济,方便游客的同时,也鼓了村民的腰包。

  借助塔城裕民山花节和S317线旅游廊道优势,前进村以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为主,重点打造集民宿、农家乐、果蔬采摘等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客栈,将单一的“观光旅游”转变为“差异化体验式旅游”。

  站在位于阿勒泰市拉斯特乡诺改特村的诺改特·上河项目观景平台上,远眺克兰河,一个个屋舍错落有致的“村庄”正在建设之中。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副乡长刘智炜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将建设主题商业综合体、民宿、文化中心等建筑,还将改造原先村落里的旧房,建设游览系统,修建道路、景观等。阿禾公路给诺改特村的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交通的通达,让原本一个个相对独立的村庄连接起来,好山好水好村庄成为在城市里生活的游客向往的地方,游客可以通过乡村旅游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阿勒泰市副市长叶素琴说。

  一路走来,高速公路连通了景区景点,在方便游客,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让旅游快起来、让乡村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