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重庆造”新能源汽车精度控制比发丝还细

2021年06月10日 10:53   来源:新华网

  今年5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当红”车型——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完成首批交付。你知道吗?这款车是我们“重庆造”,其诞生地就在两江新区。日前,记者走进赛力斯两江工厂,探访两江新区是如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

  一款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的车

  记者了解到,作为应用驼峰智能增程系统的最新车型,这款车搭载了“赛力斯SEP200电机+ HUAWEI 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的双电机智能四驱动力组合,在性能、能耗、静谧、安全、智能等方面都达到了新水准,核心动力参数完全超越同级车型,实现了峰值功率405kW,最大扭矩820 N·m、0-100km/h加速4.68秒的优异表现。

  同时,该车还采用了轻量化铝合金底盘和前双叉臂后梯形多连杆悬架,这在同级车型中堪称罕有。

  超长续航能力,也让这款车赢得了长途自驾人群的喜爱。在满电满油状态下,其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完全满足市区通勤、城市周边出行、长途行驶三大高频核心用车场景。

  此外,该车还将陆续开启HUAWEI HiCar功能,搭载HUAWEI SOUND ,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化的互联体验和剧院级音效体验。

  一个精度控制比发丝还细的车间

  上1000台机器人协同运作、关键工序100%自动化、24小时全时在线检测……在金康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记者见识了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能工厂到底有多精细。

  据了解,赛力斯两江智能工厂采用德国豪华汽车生产工艺,上1000台机器人高度自动化协同运作,关键工序100%自动化,24小时全时在线检测,有效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让制造精度、产品品质达到超一流水准。

  比如,冲压车间拥有整线防尘降噪、自动蓝光测量系统、自动化装箱、AGV自动传输、一键换模等先进技术及设备。全封闭高速同步机械冲压线仅需5秒就可以冲压完成一个部件。冲压车间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蓝光检测,检测效率是传统汽车工厂三坐标检测的3-5倍,检测精度也达到了0.05毫米,“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

  以新能源汽车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两江新区坚持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的关键抓手,牢牢把握‘新四化’发展趋势,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一是产业规模逐步扩大,聚集了9家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产量占全市新能源汽车的一半左右;二是新款产品密集上市,长安新能源先后推出数十款产品;三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长安福特研究院、大陆汽车研发中心等相继建成投用;四是使用环境持续优化,充电桩初步实现直管区全覆盖,双溪、鱼嘴加氢站已开工。

  “十四五”时期,两江新区还将加速培育形成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主要表现在工业规模体量快速增长、产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和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等方面。

  记者 刘翰书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