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遇到“下蛋机”一触即碎

2021年06月12日 00:05   来源:天山网

  巴州博湖县博斯腾湖乡棉农 吐尔洪·阿不力孜

  我叫吐尔洪·阿不力孜,是巴州博湖县的一名棉农。近日,我在电视上看到国外一些企业以新疆棉花存在“强迫劳动”为由抵制我们的棉花。我非常恼怒,这根本就是无中生有,是赤裸裸的谎言。

  我种棉花20多年了,家里有240多亩土地。以前,机械化程度不高,每到棉花采摘季节,都需要大量的棉花采摘工。为了能够凑够人手,我家每年都要花好多钱,配上好厨师,安排好舒适的住宿,吸引采棉工来我家。采摘棉花的工费也比较高,最高的一年每公斤3元,那些手脚利索的人短短两个月就可以挣到近两万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收入。来我家的采棉工基本上都是“回头客”,每到采摘季节,他们都会主动联系我,我和采棉工之间相互信任,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后来,机采棉逐渐普及,我开始主动学习机采棉的种植技术,从最开始选择适合机采的棉花种子,到铺膜点种的技术指标、田间管理、机器采收等各个环节,每一项技术我都悉心学习,最终将我的200多亩地全种上了机采棉。采摘时依靠“下蛋机”,采摘成本大幅降低,我的收益增加不少。去年采摘期,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棉花采摘工作。

  种棉让我们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在县城买了楼房,全家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用上了现代化的家用电器,我还买了一辆小汽车,就连去地里劳动,我都会开着我的汽车。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棉农,我们种植的棉花有没有“强迫劳动”,我最有发言权,我相信谎言遇到“下蛋机”,一定会一触即碎。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