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十三户村走出多彩致富路

2021年06月12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一角(6月11日无人机拍摄)。近年来,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乡村旅游、现代养殖业等,2020年,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2.18万元。记者 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 逯风暴 陈蔷薇

  红顶黄墙的二层小楼整齐气派,路旁的苹果树结满了果实,村民坐在家门口谈笑风生……

  6月11日下午,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一幅美丽、舒适的乡村画面映入眼帘。

  “以前的十三户村可不是这样的。”十三户村党总支副书记丰建军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十三户村村民,他清楚地记得,村里曾经全是土路,村民以种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

  想致富,先修路。20世纪90年代,村民自筹资金,修了8公里的柏油路。此后,进村道路以及村内道路逐年改善。如今,柏油路已通到每户村民家门口。

  路况好了,十三户村开始种植鲜食玉米。近几年,十三户村每年种植鲜食玉米4000亩左右,成了昌吉市有名的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村民的收入明显增加。

  村民杨凤华去年种了40亩鲜食玉米,收入12万元。“靠种鲜食玉米,我们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她开心地说。

  撒下一捧鱼食,鱼塘水面开始翻腾,鱼儿纷纷抢吃鱼食。这种情景,每天都会在十三户村的鱼塘上“重复播放”。十三户村利用天然地势发展水产养殖,养殖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已达3000多亩。村民常利家中有100亩鱼塘。他养鱼经验丰富,“收入最好时一年有20多万元。”常利说。

  种植、养殖前景不错,十三户村又开始涉足第三产业——旅游。

  2012年起,十三户村建成规划统一的居民住宅区,完成了中心村集中供暖、供水、排水、道路硬化等建设项目,村容村貌变美了。

  随后,十三户村以新疆杜氏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动员村民开民宿、发展农家乐。如今,该村已有35家民宿、10家农家乐。

  11日下午,十三户村“周周生态农家乐”负责人周祥切开新鲜的西瓜,招呼远道而来的客人。这家开办于2019年的农家乐,依靠一个个具有年代感的老物件,吸引着乌鲁木齐市、昌吉市、五家渠市等周边游客前来,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

  依托极具特色的种植、养殖业,齐头并进发展乡村旅游等,十三户村人均收入逐年增加。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18万元。

  “我们还计划打造万亩花海,盘活村民闲置的房屋发展民宿等,做大乡村旅游,让村民人均收入年年都上新台阶。”丰建军说。

  □行进日记

  有思路才有出路

  6月11日 星期五 晴

  在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采访,记者明显感受到该村的发展思路很清晰。十三户村,并不只有十三户村民,全村有559户1659人,如何带领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村“两委”围绕土地做文章,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种植,村民增收明显。此后,又根据实际情况发展水产养殖,带动一批村民致富。

  发展旅游业是十三户村跨出的一大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自驾游游客增多,村“两委”动员村民发展民宿、搞农家乐,不仅给村民带来“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促进村民观念转变,拓宽发展思路,激发了发展的内生动力。

  靠着明晰的发展思路,十三户村村民已是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逯风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