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业成绩亮眼

2021年06月12日 10: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工人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组装采棉机(3 月11日摄)。该公司今年计划生产50台采棉机和100台采棉打包一体机。 记者 李瑞摄

数说装备制造业。

5月21日,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工作。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汽车供不应求。记者 汤永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新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哪些?超(特)高压装备、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装备、汽车制造……

  新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哪里?在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发展图景里,在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沃土上。

  昌吉:打造大型零部件生产基地

  6月4日,在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2台神华国能准东电厂800千伏主变项目产品,该产品将应用于新疆准东煤田矿区。

  上半年,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已完成国网喀什750千伏变电站主变项目、国网安徽滁州500千伏变电站主变项目等国家重点项目,还完成了华电环球柬埔寨项目、特变电工柬埔寨项目等一批出口产品研发生产工作。

  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副总经理景生辉介绍,近期工厂将进一步强化生产调度工作,持续做好生产各环节的质量监督管理,确保下半年承担的项目产品高质量履约交货。

  目前,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了“国家输变电装备制造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输变电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并在电力装备、农牧机械、矿山机械、工程机械等方面集聚了一批整机制造企业。

  厚积薄发,生机勃勃。昌吉高新区已具备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基础。

  “高新区将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农牧机械装备、现代物流装备、工程机械装备和大型零部件制造,打造成为辐射全疆的大型基础零部件加工制造基地、辐射中亚市场的柔性装备制造基地。”昌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说。

  哈密: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提速

  风从戈壁来,扬帆正当时。

  眼下,在哈密戈壁上的一座座风电机组如长龙列阵,高高耸立;一片片风叶迎风转动间,绿色能源正源源不断输出……哈密市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提升装备制造水平,不断向装备制造业高地迈进。

  6月3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部的新兴产业园,新疆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新疆兰石重装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正在生产企业的订单。“公司正在不断拓展市场,制造技术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新疆兰石重装技术部主管郑红果介绍,公司在实际生产中不断推进新材料产品研制进度,相继完成双相不锈钢多晶硅项目、精制反应器、哈式合金复合板结晶器等多个材质特殊产品,填补新疆多项行业空白。

  今年以来,哈密市装备制造业正向中高端加速迈进,11家装备制造业企业也根据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不断培育发展新增量。

  目前,哈密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风电装备制造业为代表,主要装配件本地化生产率已达70%以上,形成了年产风机300万千瓦及配套叶片、塔筒、法兰的加工规模,成为全疆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202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89亿元,占哈密高新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7.9%。

  “‘十四五’期间,哈密高新区精准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发展风电整机装备、新型装备、精密配件、关键零部件为主攻方向,重点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围绕区域内风能资源开发,推进大容量低风速机组的改造升级,引进风电齿轮箱、偏航轴承、轮毂、主轴锻铸件以及控制系统、发电机等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推动产品由单机制造为主向系统集成、产品成套转变,零部件生产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巩固全疆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哈密市伊州区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丽介绍。

  乌鲁木齐:填补装备制造业多项空白

  在新疆,说起高端装备制造业,不得不提的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全疆第一台风电装备、第一台乘用车、第一台隧道装备、第一列地铁、第一部智能终端、第一台电脑整机均在这里下线,填补了乌鲁木齐乃至新疆装备制造业多项空白。

  目前,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集聚了以金风科技、恒大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产业,以铁建重工、大道实业为代表的工程和农牧机械专用装备产业,以金昇、经纬为代表的纺织及新兴装备产业,以陕汽、广汽为代表的汽车制造产业,以长城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以正威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在乌鲁木齐市产业格局中,冶金产业占比95%,汽车制造占比99.4%,专用设备产业占比92.7%,引领带动全市乃至全疆工业经济发展。

  今年前4月,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生产总值226.8亿元,同比增长25.3%;规上工业增加值43.5亿元,同比增长9.7%。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信局副局长秦江峰说,下一步,该区将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三大主线,以实体经济、枢纽经济、数字经济为三大经济脉络,巩固提升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冶金、食品饮料、商贸物流、数字经济产业,培育发展纺织服装、新材料、电子信息制造、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现代金融产业,着力构建“6+6”产业发展集群。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