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高速路网让快递更快

2021年06月13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12日,运输快递货物的车辆驶出新疆天缘中通物流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中通快递在新疆与全国各地快件中转业务,目前网络已覆盖全疆99%的县级区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 逯风暴

  从浙江发送来的包裹,在昌吉分拣后多久才能送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消费者手中?6月12日上午,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在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采访时找到了答案。

  “所有的包裹都需要在目的地所在省一级分拨中心进行分拣,然后统一发送到相应地州,再配送至县乡镇村,交付到客户手中。”新疆天缘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安全部经理孙利民说。

  新疆天缘中通物流有限公司是中通快递新疆总部的分拨中心,距离连霍高速(G30)昌吉西出入口不到1公里,负责中通快递在新疆与全国各地快件的中转业务。

  接受采访时,负责成都到新疆包裹运输的货车司机邹清平,正坐在货车内等待着包裹装车。“经过约43个小时的车程,12日凌晨1时左右,我们拉着从成都装车的货物抵达公司的分拣库。所有包裹卸货后,被送至自动化分拣线。”邹清平说。

  自动化分拣线又是如何作业的呢?在分拣车间,一个个包裹搭乘长长的U形传送带,经过自动扫码、称重、分拣后,被精确、快速地“投递”至贴着“乌鲁木齐大湾”“阜康”“和田策勒县”等标签的档口,随后落进档口下方的循环袋。

  这些循环袋装满后,将再通过传送带到达出货区,从这里出发,“乘坐”不同线路的货车,转运至包裹目的地所在区县再进行分拣,最后配送至消费者手中。

  2020年,新疆邮政行业业务收入达50多亿元。其中,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1486.17万件,同比增长15.99%。

  这么大的订单量,仅靠人工作业显然不现实。物流企业采用什么方法才能快速、高效处理这么多快递呢?

  “就是靠这台设备,降低了我们一半多的人工成本,提高了4倍以上的工作效率。”孙利民指着正在作业的自动化分拣线说。

  孙利民告诉记者,包裹从入区分拣到出库,全程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从这里出发,送至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只需40多个小时。

  “2019年,我们投资17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了自动化分拣线,每天处理包裹的能力提升至近百万件。”孙利民说,现在公司每日实际处理快件近50万件,为2015年的10倍。

  这几年,为满足大幅增长的快递配送需要,该公司疆内外配送线路数量大幅增加。“自2019年以来,我们增加了到金华、成都、昆明等地的5条出疆线路,如今出疆线路达到了10条。疆内线路共有25条,覆盖全疆所有地州。”该公司车队负责人甄霄说。

  为提高配送效率,新疆天缘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在全疆建立了约200个一级网点,快递网络覆盖全疆所有县级区域。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中,将用于开展跨境电商包裹的物流业务。

  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构筑了一个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络,不仅带动全疆物流业快速发展,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入驻了中通快递、圆通快递、中疆物流、快立达物流等16家物流企业,其中有2家4A、1家3A级物流企业,综合货物周转量达到1000万吨,具备辐射全疆、联通中亚的服务能力。

  【行进日记】

  路通物流畅

  6月12日 星期六 晴

  公路通达成网,对什么产业影响最大?物流业必然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

  采访路上,石榴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在讨论:为何国内几个较大的物流企业把新疆分拣中心设在昌吉市?我们在采访中找到了答案:四通八达的路网,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优惠政策,都是当地承载物流业发展的优势。

  时效是影响物流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物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不仅为客户节省了时间,也为自身发展拓展了空间。随着物流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提升,物流企业需紧跟发展趋势,加快提升智慧物流水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陈蔷薇)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