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第九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启动

2021年06月13日 10: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 阿比拜报道)6月12日上午,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九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主会场活动,在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启动。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由非遗和文物两大板块组成,非遗活动主题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文物活动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全区各地围绕主题,同步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展示新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讲述文化遗产凝结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传承中华文明、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百年故事,进一步发挥文化遗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文明薪火的重要作用,提高各族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为文化遗产保护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上,为我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入选新疆传统工艺传承基地的单位授牌,为和田地区博物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荣获第十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发掘项目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2020年六大考古新发现”,颁发获奖证书。

  据介绍,新疆现有不可移动文物9542处,馆藏文物45万件,其中世界文化遗产6处;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640项,其中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3项。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