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品尝美食、宣传非遗……新疆多彩活动过端午

2021年06月13日 12: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客在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拍照留念。记者张小宓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 任江 张小宓报道)6月12日,端午节假期第一天,霍城县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薰衣草盛开。放眼望去,一垄一垄的薰衣草就像紫色的波浪,一波一波蔓延开去,吸引众多游客赏花赏景。

  参观红色博物馆、纪念馆,参加各地丰富的文化活动,来景区景点游览观光……端午节假期,全疆各地景区景点迎来一波游客小高峰。

  6月12日,阿克苏地区文化艺术中心(文化馆)的演出人员走进阿克苏市红桥街道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端午节演出活动,现场演员和观众齐唱爱国主义歌曲。

  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人们在图片、实物前驻足观看。“这些战士们使用过的武器、生活用品以及学习书籍,展示了西路军铁血河西、进驻新疆,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建设新疆作出的重要贡献,我们要把这种英勇奋斗的崇高精神传承下去。”68岁的乌鲁木齐市市民刘文德参观完后说。

刀郎部落演员在表演。刀郎部落提供
游人正在刀郎部落游玩。刀郎部落提供

  6月12日,在阿瓦提县的刀郎部落景区,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包粽子、赛龙舟、旱地龙舟等一系列活动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该景区董事长王小平介绍,端午小长假期间,该景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聚客迎客,包括划“卡盆船”赛、“刀郎好粽子”评选、“杏福”好味道——品杏大赛、免费摘桑葚活动、品尝刀郎美食、刀郎民俗演艺、智勇冲关体验活动等。“我们举办系列文旅活动就是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游客们在游览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王小平说。

天山天池景区太极扇表演。刘英摄
天山天池景区正在进行非遗宣传。刘英摄

  白衣飘飘、红扇飞舞。6月12日上午,在天山天池景区湖畔,数十位阜康太极协会会员表演了精彩的太极扇,拉开了“粽情天池山水间”端午节系列活动的帷幕。在该景区广场举办的“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非遗集市展上,展示了文创产品100余种、邹氏微雕20余种、刺绣工艺品50余类。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穿上了西王母文化萌宠服,在非遗集市里和游客互动,展示西王母文化、宣传非遗文化。在环湖步道上,还举办了“保护自然 共享非遗”环湖徒步邀请赛。此外,天山天池景区还将举办书法展演、“保护自然 共享非遗”文艺表演、瑶池湖畔颂经典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据了解,端午节假期全疆各地共举办144项文化旅游活动。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