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展里的“党史课”

2021年06月14日 10: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近日,在自治区文联展厅,百余幅油画、国画作品,生动展现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讴歌了新时代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讲述了奋进新征程中的新疆故事。“红色基因永流传 献礼百年映天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正在这里展出。

6月9日,参观者在自治区文联展厅观看展览。图片由舒三峡提供

  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介绍,本次展览由4个篇章组成,分别是“忠诚——创造历史开辟未来”“担当——红色印记永不磨灭”“团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献礼——乡村振兴谱写新华章”。“本次展出的百余幅美术作品,用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了红色经典故事,从不同的艺术视角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将红色精神展现给各族群众,希望以此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的热情。”郐振明说。

  此次展览中的很多英模肖像油画作品,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李强创作的。8年前,他就开始着手创作这些红色主题油画作品,“这些作品浸润着我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对英雄模范的无比崇敬,以及对家乡的美好祝福。”

  《阿尼帕妈妈》这幅作品是2014年秋天,李强去往青河县采风后创作的。阿尼帕·阿力马洪和丈夫共同收养孤儿的故事,让李强深深感动。“阿尼帕妈妈的优秀品德,不光影响了她的孩子们,也感染了许许多多的人。这幅油画就是表达我对她的崇敬之情。”李强说,“我想用手中的画笔,去讲好党史故事、英模故事,讲好新疆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郐振明介绍,新疆美术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红色题材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各类美术作品,其中以屯垦戍边、艰苦创业、建设边疆、民族团结等主题的兵团版画尤为突出。“除了红色题材外,当代新疆美术工作者心怀对新疆的热爱,从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了大量以脱贫攻坚、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现代化建设等为主题的现实主义美术作品。”郐振明说。

  据悉,本次展览由自治区文联党史办、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办,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