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⑳】王成帮:绿化义务兵 造福一座城

2021年06月15日 08: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6日,在库尔勒市梨香园“成帮柳”前,市民了解王成帮的先进事迹。 杜建辉摄

王成帮在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苗圃基地讲党史(3月12日摄)。 黄万里摄

  人物档案

  王成帮,1936年12月出生于甘肃省,1956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入党。1977年10月,任陆军第四师副参谋长,1992年1月退休。在部队服役期间,王成帮多次荣立二、三等功,曾获新疆军区“五好战士”“雷锋式的干部”等荣誉称号。2019年7月26日,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光荣称号。王成帮义务种树28年,植树育苗150万株。他发现培育的无名树,以他的名字命名,现在“成帮柳”遍布库尔勒城区。

  “我生命的时间就是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时间,我要战斗到生命的最后。” ——王成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6月6日,以王成帮为原型的大型剧目《我叫王成帮》在库尔勒市首演,观众掌声不断。

  “《我叫王成帮》是对这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半个多世纪‘红色情怀’的最好诠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生贵说。

  义务植绿 真情为民

  6月6日上午,在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苗圃基地,王成帮和几名职工一起翻地。

  “王叔年龄大了,我们劝他看着我们干就行,可他不愿意,总是抢着干。”和王成帮一起工作了20年的谢玉凤说。

  1993年5月,已经57岁的王成帮主动找到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负责绿化的领导说:“我想为石油事业作点贡献,义务服务,不要钱。”

  在王成帮眼里,绿色就是生命和希望。当年部队营房驻扎在哪里,他和战友就把绿色播种在哪里。

  当时,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基地正在建设中,绿化任务重,负责绿化的干部看王成帮年龄大了,让他指挥就行,可闲不住的王成帮每天都在基地忙碌。

  基地浇水用的是城市自来水,有时候城市用水紧张,绿化带浇不上水,而且每年水费开支还不小。“这太浪费了,还耽误事。”王成帮自己设计图纸,成功修建了十几个蓄水池,利用梯级提水的方式引入基地旁边的孔雀河水,仅此一项就节约资金200多万元。

  2001年,王成帮又来到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成了一名“不拿工资的临时工”。每当有人对王成帮的行为感到不解时,他总是这样回答:“我是共产党员,活到什么时候干到什么时候,走到哪里干到哪里。”

  王成帮偶然发现了一棵从未见过的柳树,具有树形好、病虫害少、抗旱性强等特点,非常适合作为城市绿化树种。在他精心呵护下,这个优良的柳树品种培育成功,并被命名为“成帮柳”。

  2005年,王成帮不幸患上肺癌,经医生诊断,最多能活6个月。病情稍有好转,他就一头扎到苗圃里埋头育苗植树,从早忙到晚,压根不把自己当病人。1年后,再次到医院复检时,医生惊讶:“种树不要命,病却好了,简直是个奇迹。”

  现在,王成帮依然每天坚持到6公里外的苗圃工作。他说:“我生命的时间就是为党和人民奉献的时间,我要战斗到生命的最后。”

  红心向党 终圆梦想

  王成帮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小时候,父母不是给有钱人家干活,就是靠要饭养活一家人。我一年四季没有鞋穿,冬天脚冻得肿起来。”王成帮回忆,一次他睡着了,鸡把他化脓的脚当成美食来啄,疼得他直叫唤,母亲闻讯一把抱起他心疼得直掉眼泪。

  “常听村里老人讲,我出生的那年冬天,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来过村里,他们能让穷人吃饱饭,有衣穿,专打坏人。”王成帮说,后来他就天天盼着红军来。

  1951年,看到村里许多大哥哥报名去参军,15岁的王成帮也抢着去报名。“你这个小鬼年龄不够,还没有枪高,不行。”部队来村里接新兵的军官说。

  1956年,在村里已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的王成帮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师十团三营八连一名战士。

  “在部队,训练的苦累我都不怕,但我一个字不识,学习最辛苦。”王成帮说,那时他经常学习《毛主席语录》《为人民服务》等书籍,遇到不认识的字,见人就问,晚上做梦都是字怎么读。

  “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是如何让中国一步步强大起来的。”王成帮说,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训练中,王成帮苦练本领,多次被评为“先进战士”。一次80公里的长跑训练,王成帮自己扛着机枪,为了帮助体弱的战友,他还把战友的手榴弹、枪支都挂在自己身上,拉着战友一起跑。“跑到中途,由于负重太多,我累得吐血,担心战友看到,擦去嘴角的血迹继续跑,最终出色完成训练任务。”王成帮说,当年,他各科成绩突出,光荣入党。

  在部队期间,王成帮四进昆仑,带领三排深入阿里侦察,为剿匪部队提供真实情报;随军行程1000多公里,为战友解围……

  宣传党史 义不容辞

  3月12日,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王成帮义务植树的苗圃举行。活动中,王成帮结合党的光辉历史,讲述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和义务植树的经历。

  “他对党的忠诚,触动人心,催人奋进。”库尔勒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耀民说。

  “孩子们,是谁给你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是共产党,你们要记住,是党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是党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

  6月1日,在库尔勒市英下乡中心学校开展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讲党史,红色‘六一’育新苗”活动上,王成帮讲述了他在党的关怀下与祖国同成长的故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常有单位邀请王成帮作报告、讲党课、参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接到邀请,王成帮从不推辞。

  2015年以来,王成帮到机关单位、乡村、部队、学校等地开展党史宣传300余场,受众10余万人次,成为库尔勒市最受欢迎的“党史传播人、红色宣传员”。

  “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弘扬红色文化,教育激励后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成帮说。今年已85岁高龄的他,依旧怀揣着一颗忠贞不渝的爱党爱国之心,在党史宣传的路上继续奔走。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