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长江情·红色篇】陈延年:遗芳余烈传世间

2021年06月15日 11:38   来源:荆楚网

  陈延年,1898年生于安徽,陈独秀长子。1915年,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同弟弟陈乔年一起来到上海读书。1919年12月,陈延年与陈乔年一起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陈延年逐渐转变为共产主义者。1922年6月,陈延年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

陈延年像。新华社发

  1923年春,陈延年受党派遣,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4年夏,党中央决定抽调旅俄旅法的同志回国工作。同年10月,陈延年回国。

  回国的陈延年,与周恩来等人一起居住在上海,如同当年初来上海求学,他依然过着朴素的生活。一陋室、一床板、一竹席、一皮包、一毛毯、一被子,破旧的皮包充当枕头,几件简单的物品构成了陈延年的卧室。陈延年认为清简的生活习惯使他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甚至还为自己制定“六不原则”:“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赵世炎曾这样评价道:“延年同志的生活非常俭朴,他是个只知工作不管其他的人。”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陈延年还曾深入工人群体,他虚心地向黄包车车夫请教问题,与他们一起工作,体验工人生活,向工人讲解阶级压迫的危害,促使工人们很快组织起来,共同抵抗帝国主义与军阀压迫。

  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陈延年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最终于同年7月4日被恼羞成怒的敌人乱刀砍死。他以二十九年的青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坚毅无畏的革命精神。

陈延年相关史料。图源:安庆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上,党员干部自身建设至关重要,时代呼唤陈延年这样的英才做榜样。党员干部要时刻走好群众路线,以更多的实际行动,来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过程中,青年成长成才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当代青年人也要学好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杨楠(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