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信息产业】打造全国最大影视动漫渲染基地

2021年06月16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中心机房技术人员调试改进服务器运算能力(2020年11月25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甄世新 摄

  【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范琼燕

  大气磅礴的《流浪地球》、唯美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精美绝艳的《巴霍巴利王2》,还有小朋友喜欢的《熊出没》和《赛尔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在克拉玛依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渲染并在国内外公映。

  渲染,是影视动画、3D游戏、建筑漫游等动漫制作的关键环节,也是最耗资源和时间的环节。以3D电影《阿凡达》为例,影片有1600个视觉特效镜头,用单机渲染,需要1500万小时(约1712年);用100台主机联机渲染,17年可以完成;即便用1000台主机,也要耗时1.7年。所以《阿凡达》《流浪地球》这样影片的渲染,全球有许多家公司参与。

  依托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庞大的计算能力,新疆天空之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参与《大秦帝国》《大笑江湖》《赛尔号》等电影及动画的渲染制作。“以公司参与渲染的《赛尔号》为例,只是人物奔跑10分钟片段背景的渲染,500台主机联机渲染5小时完成。”新疆天空之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士凯说。

  位于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内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机房,上千台渲染设备“嗡嗡”作响,指示灯不停闪烁,不时有“嘟嘟”声传来。截至目前,该基地渲染集群已突破8000台,累计参与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3000余部。

  2016年以来,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积极推动云计算行业应用聚集,并将渲染行业作为重点招商方向。当年11月28日上线了目前新疆唯一一个影视动漫渲染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

  几年来,在克拉玛依市委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电价、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与优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有4家国内核心渲染平台企业落户园区,已建设3座渲染农场。2020年,“渲染大数据存储和世界影视数据库”项目落地园区。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王杨介绍,今年,待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基地渲染集群规模超过1万台,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

  下一步,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将主动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和文化融合的重要责任,在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打造具有国际特色的影视动漫文化全产业链,构建相对完整的电影电视及动漫制作的工业体系,逐步完善影视动漫作品的创作生产、后期制作与人才培养体系等重要环节,最终将克拉玛依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特色文化、科技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交流枢纽和输出平台。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