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纵深】药品集采 牵住药价“牛鼻子”

2021年06月16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20日,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患者正排队取药。随着集采药品品种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参保患者受益。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万德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敏

  日前,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的45种药品落地新疆,涉及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癌症等多病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65%,最高降幅达96%。

  统计显示,加上前三批次集采药品,目前在新疆通过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超过150种。其中,前三批次共涉及药品112种,三批次药品分别降价68%、78%、53%。

  药价降了,负担轻了,这是自2019年12月新疆实行药品集采以来众多患者的切身感受。从慢性病、重病患者常用药,到冠脉支架、人工晶体等高值医用耗材,新疆把降低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医保改革的政策红利。

  “三步走”思路 力促政策落地惠民

  药品集中采购,相当于药品“超级团购”,目的是“以量换价”。

  为全面推进药品集采改革,促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新疆确定了“三步走”工作思路。第一步“跟着走”,目前,自治区均已同步落地了四个批次国家药品集采。仅前三批次集采实施后,每年全区可直接减少医疗费用支出6亿元左右。

  第二步“主动走”,新疆积极主动对接各省联盟形成规模效应。如与陕西等10省联盟药品带量采购,与“京津冀3+N”联盟冠脉扩张球囊带量采购等。

  “区域联盟可扩大采购规模,增强议价能力,因此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很有必要。”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相关负责人说。

  第三步“试着走”,新疆积极探索分类采购机制,启动了自治区、兵团联合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形成了国家和地方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改革态势。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还主要对中选品种中同一通用名称下同剂型的,且在新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管理平台上挂网销售的,开展梯度降价。

  新疆也加速推进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诸如冠脉支架、人工晶体、冠脉扩张球囊等高值耗材价格降幅明显。以冠脉支架为例,从均价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平均降幅93%。根据历史使用量计算,预计每年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可节约医疗费用支出约3.2亿元。

  降价不降质 药企创新谋发展

  每隔一段时间,乌鲁木齐市民高美瑜就要去定点零售药店帮爷爷买药,“爷爷吃降压药20年了,去年我听医生说不少降压药品都降价了,便听从医生建议换上了国家带量采购的氯沙坦钾。”高美瑜说,现在爷爷血压平稳,每年还能省1000多元药费。

  “不仅仅是药价降低,药品集采的深层目的,是通过带量采购,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对行业高质量发展予以正向引导。”前述相关负责人介绍。

  医药集采,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和医保基金购买的需求侧,一头连着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的供给侧。

  该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医药集采不断推进与完善,对医药企业来说,在利润不断摊薄的背景下,市场倒逼药企从自主创新中找出路;对药店零售商来说,要想留住客源,则需从更优质的服务上下功夫。

  可以说,医药集采为深化医疗、医保、医药领域改革提供了良好契机。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商务经理唐海荣表示,集采意味着更加激烈且公开的竞争,“这并不是说让医药行业打价格战,而是通过优胜劣汰使其中有实力的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同时鼓励企业研发创新。”

  唐海荣表示,从长远看,降价中标对于企业发展是机遇,未来,患者以及市场对于企业的认可度将会越来越高。

  “我们药店涉及集采药品30余种,这些药品都放在显眼位置,患者来购药时,我们会主动推荐。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的国大药房·新特药店店长高莹莹说。

  与此同时,为确保药品质量和疗效,自治区对中选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进行全周期质量安全监管,防范因价格下降而降低药品质量的行为。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医保办主任宋岩说,医院定期组织集采药品供应和使用相关政策、流程的培训,“严把药品质量关,让群众能用上质优价廉的好药。”

  集采常态化 逐步覆盖各类药品

  2021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这意味着药品降价已成常态,广大参保群众可以吃下“定心丸”。

  “吉非替尼由原来的2280元降到547元,老伴患淋巴癌6年,以前光吃这种药一个月就要花6840元,现在一个月只需1641元。”乌鲁木齐市民王思莲说,药品集采卸下了家里的重担,“药品集采品种不断增加,我们享受的实惠越来越多。”

  如今第五批集采药品正在“路上”,国采报量涉及202个品规,从采购规模来看,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产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盛焉江说,今年,自治区医疗保障部门将针对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范围以外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兵团与其他省份组成联盟,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遴选50个品种左右,医用耗材遴选2-3个类别,形成国家和地方上下联动、相互补充的改革态势。

  “到2025年,全面建成统一开放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市场,构建多元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体系,实现全区医药机构基本纳入新疆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平台管理,省级(含国家、省际联盟)以上集中带量采购药品500个品种以上、高值医用耗材5类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通过集中采购平台线上采购药品、高值医用耗材数量占比力争分别达到90%、80%,惠及更多参保群众。”盛焉江说。

      记者手记

  一粒药彰显民生大实惠

  赵敏

  最高降幅96%,前三批次药品集中采购整体实施后,全区每年可直接减少医疗费用支出6亿元左右……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粒药彰显的民生大实惠。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于探索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努力降低群众药费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保障用药安全,背后彰显的是国家对于民生的关注,也是对群众期待质优价廉药品的回应。

  新疆一方面确保国家组织的“药品团购”成果落地,同时积极进行“自选动作”。如,与其他省区市开展区域联盟集采,启动自治区、兵团联合集采,此后,还将有序开展疆内范围的区域联盟集采。通过各类集采,形成相互补充,为药价持续走低、药品质量持续提升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药品集采常态化、政府职能部门主动作为下,更多“天价药”降为“平民价”不再难,也期待更多好政策能落到实处,惠及千家万户,释放为民利民的健康红利。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