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印记㉖】戈壁荒漠的植绿奇迹

2021年06月21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柯柯牙纪念馆周围,当年在戈壁荒漠上种下的第一批树,如今已枝繁叶茂(6月8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摄

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依马木·麦麦提亲手种下的第一批树苗,如今已长成大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6月8日,从阿克苏市驱车前往阿克苏柯柯牙纪念馆,一路上,公路两旁郁郁葱葱,一排排杨树在眼前飞驰而过。这些杨树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身份,它们是30多年前阿克苏地区实施柯柯牙绿化工程时种下的第一批树。如今,这些树笔直挺拔,见证着柯柯牙绿化工程这一人间奇迹。

  从在柯柯牙的盐碱荒地种下第一棵杨树,到如今处处滔滔林海,三十余载寒来暑往,阿克苏人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播绿,建成了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绿色长城”,造林面积达120余万亩,累计栽种各类树木4850万株。这里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果篮子”,曾经的戈壁荒漠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百折不挠 在亘古荒原植绿

  在阿克苏柯柯牙纪念馆里,柯柯牙植树初期干部群众使用过的坎土曼、铁锹、十字镐、独轮车、水壶、饭盒、马灯等劳动生活工具,已经锈迹斑斑,无声地诉说着当年干部群众为植树造林付出的艰辛努力。

  “狂风席卷着漫天黄沙,呼啸着从远处扑过来,刹那间,飞沙走石,天昏地暗,遮天蔽日”,柯柯牙纪念馆里一块巨大的电子屏上,播放着30多年前阿克苏地区沙尘暴来袭时的景象,向参观者展示昔日恶劣的自然环境。

  温宿县城区东北部的柯柯牙,地处风口,是阿克苏地区风沙的主策源地。20世纪80年代,阿克苏地区一年有100天刮沙尘暴,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离城区最近的地方只有6公里,并以每年5米的速度逼近。风季时,强风漫卷黄沙,袭击城市,一夜可摧毁万亩农田。沙尘暴、冰雹等极端天气严重时,还会造成人员和牲畜死亡。

  “面对严峻的生存危机,遏制风沙,减轻沙漠威胁,改善各族群众生存环境,成为当时阿克苏地委的努力方向。1985年,阿克苏地委作出在柯柯牙建设大型防风固沙生态林的决定。”柯柯牙纪念馆馆长宋兴年向记者介绍。

  要想在柯柯牙种树谈何容易!修渠、修路、平地、压碱,每一步都难如登天。沉积了几千年的黄土在盐碱作用下坚如磐石,人们用尽各种方法,最后只有用爆破轰开柯柯牙的坚硬地层。柯柯牙土壤盐碱含量最高的地方达9.87%,大大超过国家规定的盐碱含量不得高于1.0%的造林标准。经过无数次尝试、失败、再尝试,终于将土壤的盐碱含量降到0.8%,植树造林的准备工作完成了。

  “1986年金秋时节,来自阿克苏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干部、职工、群众、学生,不分性别与年龄,凭着一把铁锹、一双手、一块干馕,向亘古荒原柯柯牙开战!”听着宋兴年讲述当年的情景,数万人在荒原上劳动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那一年,参加植树造林的干部群众达5万人次,共完成4000亩林带的平整、开沟、挖渠、打埂、浇水、管护等工作。大家在荒原上挥汗如雨,耕耘着希望。”宋兴年说。

  狠狠地干 有啥困难都不怕

  “这里的每一棵树,就像我的孩子。”每隔一段时间,依马木·麦麦提就要走进柯柯牙纪念馆,在馆内馆外看一看、转一转。他离不开这片土地,一段时间不来,就觉得心里缺点啥。作为柯柯牙林管站第一任站长,柯柯牙最初建设的林带,每一处都有依马木的足迹。他见证了柯柯牙从昔日“漫卷狂风蚀春色,迷梦黄沙掩碧空”到如今“风拂杨柳千顷绿,水润桃杏万园红”。

  如今,已经76岁的依马木说起往事,第一句话便是“地委副秘书长握着我的手问,种下去的树苗能保证成活吗”。问他的人是时任阿克苏地委副秘书长、柯柯牙绿化工程常务副总指挥何俊英,“当时,我低头想了一会,随后抬头看着他,说了一句‘可以保证’。”

  简单的一句话,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承诺。“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学林业的,如果树种不活,脸往哪搁?”为了这句承诺,依马木豁了出去,“狠狠地干,有啥困难都不怕”。

  1987年,阿克苏地区植树大会战开始。3月中旬至4月10日,第一批2000亩树苗种了下去。

  树,种下去容易,活下来难。在柯柯牙这样环境极其恶劣的地方种树,尤其如此。一场热风袭过,树苗就遍体鳞伤。要保证成活率,浇水、施肥、管护,一样都不能放松。依马木和同事们渴了,就喝口凉水;饿了,就啃口干馕;累了,就睡在林带埂子上。

  当年7月初的一天,依马木与何俊英爬上一处高地,远观树苗的长势。他们惊喜地发现,漫无边际的戈壁荒漠中出现了一片激动人心的绿色,活了,树一定活了!两人激动得热泪盈眶。经过检测,2000亩树苗平均成活率达到了87.5%,依马木激动得一夜没睡。

  1987年秋季,柯柯牙又种植了1200亩树苗,这是新疆首次秋季植树。第二年,树苗成活率达到98%,柯柯牙彻底摆脱了“年年植树年年荒,年年植树老地方”的魔咒。

  柯柯牙纪念馆的讲解员还告诉记者,1988年,参与植树的单位都收到了一个果篮。虽然数量不多,果实个头也不大,但那是他们亲手在柯柯牙种下的枣树结出的果子。这些甘甜的红枣,彻底击碎了“柯柯牙不可能种树”的说法。

  接续奋斗 一张蓝图绘到底

  “从塞罕坝林场、右玉沙地造林、延安退耕还林、阿克苏荒漠绿化这些案例来看,只要朝着正确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生态系统是可以修复的。”一走进柯柯牙纪念馆大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被镌刻在整整一面墙上。

  今天的柯柯牙已是绿波荡漾,果香四溢。阿克苏人让戈壁荒漠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然而他们并未停下脚步。

  早在柯柯牙绿化工程实施时,为了让已有绿化成果得以延续,当地政府在柯柯牙采取“以林养林”的办法,在防护林中套种苹果、核桃、红枣等经济林。如今,亘古戈壁变成万顷林海,套种的经济林也成为环塔里木盆地最大的特色林果基地。这里成为薄皮核桃、苹果、红枣、香梨等优质特色果品主产区,也成为阿克苏地区的一张金色名片。

  记者来到柯柯牙绿化工程实施后在戈壁上建起的温宿县原木本粮油林场,这里是著名的纸皮核桃“温185核桃”的发源地,出产的核桃皮薄、仁饱、果肉香脆,深受市场欢迎。

  在核桃种植户木合旦·吐尔迪的核桃园里,小小的核桃果实已经挂上树梢,每年20亩核桃能给他家带来6万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今年,阿克苏地区启动的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再现万人植树热潮。

  继柯柯牙绿化工程之后,阿克苏地区相继实施了阿克苏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渭干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空台里克区域生态治理工程。柯柯牙已经成为一个绿色“泉眼”,不仅使绿色蔓延流淌到阿克苏的广袤大地上,也流淌到天山南北。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