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⑱】乔尔玛烈士陵园:英雄天山路 丹心铸丰碑

2021年06月21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乔尔玛烈士陵园内的烈士纪念碑。 尼勒克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位于尼勒克县独库公路和S315国道交会处的乔尔玛烈士陵园被高山环抱,在雪岭云杉间显得庄重肃穆。

  烈士陵园内,20米高的纪念碑耸立在蓝天白云下,纪念碑上“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18个大字苍劲有力,纪念碑背面基座上镌刻着修建天山独库公路时壮烈牺牲的烈士姓名。

  纪念碑侧旁“天山独库公路纪念馆”展馆内,摆放着筑路战士用过的钢钎、十字镐、矿灯、施工图纸,还有战士为抵御严寒穿过的皮大衣,为数不多的几张烈士的照片让参观者肃然起敬。

  站在烈士陵园内,参观者的思绪被带到那段光荣的筑路史。上世纪7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及自治区交通厅桥工队开进天山深处,修建独山子至库车的国防公路,数万名筑路官兵奋战10年,硬是在黄羊都难插脚的悬崖绝壁间开辟大道,在冰天雪地的达坂上凿通隧道,被称为“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丰碑”。168名筑路官兵为此献出宝贵生命,雪岭云杉成为他们最美芳华的见证。

  在烈士陵园南侧,从平地到半山腰,整齐地排列着在修建独库公路施工时牺牲的解放军官兵的墓碑,每座墓碑上都刻着为筑路牺牲的官兵姓名,碑的右上侧刻着英雄生前的工作单位和职务,左下侧刻着牺牲时间。

  姚虎成副营长,陕西汉中人,因为雪崩牺牲;李善国指导员,湖北武昌人,因为塌方牺牲……烈士墓碑前,陵园管理员陈俊贵正在给第十批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援疆干部讲述独库公路大会战和传承至今的天山精神,“牺牲的战友中最小的才十几岁……希望后人记住这段艰苦岁月,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陈俊贵说。

  陈俊贵是当年修筑独库公路的老兵,复员回家后因为放不下牺牲的战友,毅然来到天山深处的乔尔玛担负起看护陵园的职责,如今已有30多年。每逢清明节、“七一”“八一”、烈士纪念日前后,来烈士陵园凭吊英烈的群众络绎不绝,陈俊贵便担任讲解员,为大家讲述那段难忘的历史。

  “我们还通过组织专题活动、观看电教片、祭奠英烈、瞻仰烈士遗物和照片等,弘扬烈士精神,教育广大群众。”尼勒克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龚秀琴说。

  龚秀琴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红色文化传承,4月28日,尼勒克县启动乔尔玛红色旅游服务区项目工程建设,该项目为援疆项目,总投资650万元,将对老兵驿站功能区的两层建筑共705平方米进行提升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独库公路的打卡地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的首选驿站。

  “现在,烈士陵园不仅是祭奠英烈的地方,更是新疆各族儿女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先烈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地。”尼勒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朱凡说。

  参观指南

  乔尔玛烈士陵园建成于1984年9月,是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党员模范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被列入新疆首批革命文物名录。陵园占地近百亩,由烈士纪念碑、烈士墓冢和展厅三部分组成。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84年9月,后又于2006年6月进行修缮。碑高20米,混凝土浇筑,汉白玉贴面。纪念碑正面书写着“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背面镌刻了修筑独库公路的情况和竖立纪念碑的意义。6月1日—10月30日期间对参观者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10时30分—13时,16时—19时30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