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连线】小麦开镰 丰收在望

2021年06月21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6月7日,在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乌苏特村的小麦地里,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眼下,岳普湖县20.3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收割期,各乡镇抢抓农时,迅速开展麦收工作。 艾合麦提江·艾力摄

6月11日,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农民在收获小麦。 尼亚孜·热合曼摄

  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夏青

  眼下,新疆小麦正由南向北逐渐成熟,南疆地区已于6月初开始收割小麦,全区各地开启了夏收农忙模式。让我们连线各地,看看他们如何做好小麦抢收工作,确保夏粮丰产又丰收。

  种地靠科技 收割有机械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6月7日,顶着火辣辣的日头,莎车县英吾斯塘乡英吾斯塘村村民阿不力克木·阿卜杜拉站在地头望着远方,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正在作业,隆隆作响。

  “今年我种了20亩小麦,实现增收没问题。”阿不力克木感慨地说,传统农民种地靠“习惯”,新型职业农民种地靠科技。

  阿不力克木增收的底气来自科技兴农。这几年,莎车县推广的测土施肥、科学管护等新技术,在当地农户中大受欢迎。

  近年来,莎车县以新技术为支撑,全面开展耕地质量提升和中低产田改造,有效提升耕地质量,粮食产量得到了保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小麦从播种到收割全程机械化,没有以前那么辛苦了。”英吾斯塘村村民亚孜麦麦提·热黑木说,“随着智慧农业的推广,我们农民种地既省心,收成又好。”

  今年,亚孜麦麦提种了20亩小麦,由于麦播基础好、田间管护到位,小麦长势良好,亩穗数足、穗粒数多。

  亚孜麦麦提坦言,只要把科技的力量用好了,传统农民也能逐步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

  过去,像亚孜麦麦提家种的20亩小麦,最快也要8天才能收割完,现在全程机械化,半天就能收完。

  “麦子收完后再种洋葱,又增加一份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亚孜麦麦提乐呵呵地说。

  英吾斯塘村村民麦麦提尼亚孜·热合曼去年买了1台收割机,不仅为村民收割小麦提供方便,还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进入农忙时节,我的收割机1天能收割40亩小麦,我还买了台草料打包机,两台机械的收入让我的腰包鼓了不少。”麦麦提尼亚孜开心地说。

  今年,莎车县早谋划、早部署,积极组织调配农机装备和人力投入夏收工作,确保夏收不误时,复播不断档,为增产增效奠定坚实基础。

  英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秦润峰说:“现在我们村都是机械化收割小麦,小型收割机1天可以收割40亩,大型收割机1天可收割200亩,真正是科学种田、机械化收割,农民增收不用愁。”

  全力备“三夏” 农机已就绪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刘红文

  阿克苏地区备战“三夏”工作已拉开序幕。连日来,阿克苏各地农民抢抓时机,做好拖拉机、小麦收获机等作业机具的检修,静待麦熟开割。

  “我们已组成农机检修服务队,深入农机户家中,提供农机具保养、检修一条龙服务,全力备战‘三夏’。”6月10日,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科科长朱晓芳说,阿克苏地区已做好农机具的检修及农机手的培训。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检修拖拉机、小麦收获机等农机具2.56万台(套),为确保夏收作业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夏,阿克苏地区小麦收割面积预计达到275万亩。“夏粮不仅关系到粮食供应问题,也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朱晓芳说,早在春夏之交,各地已做好小麦联合收割机、割晒机、脱粒机等农机具的检修调试、易损配件储备、维修服务等准备工作,确保机具性能良好。

  与此同时,阿克苏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培训班、农机作业现场会等方式,按照《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对农机合作社、农机手、维修服务人员进行机具操作、维修保养、机收作业质量培训,确保机具和驾驶人员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作业。

  在沙雅县绿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一台台拖拉机、小麦收获机等农机具排成一排,且全部检修完毕。该合作社有各类农机具1300余台(套),承担着周边乡镇的田间作业等任务。

  该合作社社员卡依沙尔·艾海提说:“目前,我们收到了很多夏收作业订单,就等麦熟开割了。”

  阿克苏地区现有小麦收获机2346台。夏粮收割在即,为确保各类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夏收,目前各地已培训农机手、修理人员6535人次。阿克苏地区在合理调配机具车辆,加强作业信息引导,促进作业机具有序流动的同时,已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确保作业车辆顺畅通行。

  跨区当麦客 采收作业忙

  连线人:昌吉市融媒体中心刘华

  6月13日上午,在拜城县小麦收割现场,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新疆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马志乐,正驾驶小麦联合收割机在一望无际的麦田里进行采收。

  “我连续3年在南疆开展跨区麦收,干起活来轻车熟路。”马志乐高兴地说。

  今年,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和拜城县、沙雅县签订了农机跨区作业合作协议,由联盟统一调配成员单位的农业机械。目前,包括新疆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内的3家合作社的35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在拜城县和沙雅县采收30万亩小麦。

  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负责人马建飞最近非常忙,他一直奔波在南疆各乡村的田间地头。“农机跨区作业就是利用南北疆的气候差异,巧打时间差。6月份,我们在南疆进行小麦采收,7月份又转往北疆。我们要为客户考虑好每个细节,既要提高效率保证颗粒归仓,也要让农机户增收。”马建飞说。

  2010年,马建飞牵头成立了新疆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有采棉机、番茄采收机、拖拉机、小麦联合收割机等大型农机具51台(套),业务范围扩展到农机作业服务、农产品加工销售、农资供应、技术指导服务等方面。

  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成立于2018年,由最初的44家农机合作社、服务机构发展到目前400多家农机合作社加盟。目前,联盟有大中小型各类农机具1.2万多台(套),农机从业人员2.4万人。

  如今,昌吉州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的业务范围除覆盖昌吉州外,还辐射兵团第六师、第八师及博乐、塔城、阿勒泰等地。跨区作业,不仅提高了农机具的使用率,也增加了农机户和农机手的收入。

  马建飞算了一笔账,农机跨区作业可以将当地30天的采收时间压缩到现在的20天,提高了效率,也为种植户节省了成本。同时,延长了农机手的作业时间,在南疆小麦采收季,1名农机手能收入1.3万元至1.5万元。

  今年,马建飞和伙伴们又有了新计划:“我们将积极对接阿克苏、喀什等地,争取将联盟成员数量增加至1000名,实现全疆各主要县市均有联盟成员,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使农机联盟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仓容已备好 等待新粮来

  连线人:天山网-新疆日报巴州记者站谢晓艳

  6月14日清晨,在和硕县新塔热乡则格德恩阿茨村一望无际的麦田里,种植户曹晓江查看自家麦田里的小麦长势。

  在阳光的照耀下,麦粒逐渐由绿转黄,粒粒饱满。曹晓江开心地说:“去年种了50亩小麦,今年我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90亩。眼下,小麦长势良好,初步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

  进入6月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冬小麦自南向北陆续成熟。目前,全州夏粮收购工作已准备就绪,等待新粮入库。

  今年,巴州冬小麦种植面积达59.89万亩,苗情长势好于往年,夏粮丰收有望。初步预计,冬小麦产量将达24.67万吨。

  目前,巴州22家夏粮收购国有企业及面粉加工企业,按照“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有人管粮”的原则,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并与金融机构对接,落实夏粮收购授信贷款资金。根据冬小麦的播种面积、预测产量、收购计划,合理测算资金需求,已落实夏粮收购授信贷款4.66亿元。

  与此同时,为确保夏粮收购仓储安全,巴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指导企业加快腾仓并库。目前,已完成腾仓并库23.3万吨,其中,地方国有粮食企业20.45万吨,粮食加工企业2.85万吨。

  夏粮是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为让农民卖“舒心粮”“满意粮”,巴州积极组织夏粮收购企业对仓储机械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对计量器具进行校验。目前,已维修机械设备239台、校验计量器具61台。

  今年,巴州的夏粮收购工作预计6月25日前后开始,各县市计划设立32个夏粮收购点,确保优质优价收购,让广大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