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文化】文化惠民 滋润心田

2021年06月23日 10: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市市民在毛泽民故居纪念馆参观(5月1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在新疆美术馆,一位小朋友从画展前走过(5月11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新军 摄

在新疆图书馆少儿园地,一位小朋友正在看书(6月2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博尔塔拉图书馆工作人员为读者演示如何实现线上阅读(4月23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 摄

  6月14日,昌吉市第五小学非遗剪纸社团的学生在展示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当日,昌吉市第五小学举办“童心向党赞百年、巧手剪纸忆党恩”非遗剪纸作品主题展示活动。 杨斌 摄

数说文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

  “美术馆开馆20天来,已吸引观众近3万人次。作为自治区重要文化惠民工程,美术馆的开馆满足了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6月11日,新疆美术馆馆长王树声说。

  文化发展的核心是满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放眼今日之新疆,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各族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繁荣的文化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歌舞新疆魅力尽情绽放……

  文化场馆遍布全区

  造型简洁雅致的新疆美术馆已成为乌鲁木齐市一座新的文化地标式建筑。现代化的场馆设施、高规格的开馆展览、热情周到的文化服务……6月11日,不少观众慕名来到新疆美术馆,欣赏名家画作。

  “得知新疆美术馆开馆后,我就在网上预约参观,今天真是大饱眼福了。”新疆师范大学预科班学生努尔楚阿合·胡安说。

  投资6.4亿元、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的新疆美术馆是新疆艺术中心的组成部分。近5年来,自治区和地方利用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以及援疆资金40多亿元建设了新疆艺术中心、新疆图书馆改扩建工程、新疆博物馆二期工程、和田文化中心、阿克苏地区文化中心、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等一批文化惠民重点工程。

  为满足各族群众的文化需求,除了新建扩建了一批文化场馆外,全区各地还对文化场馆不断优化升级,提升了服务功能。

  2020年5月,和田博物馆优化升级后全新开馆、昭苏县等县市新建或改扩建了博物馆。同年,毛泽民故居和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也完成升级改造。

  随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推进,全区已形成覆盖区、地、县、乡、村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参观文化场馆、享受文化生活已成为各族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欣赏民族歌舞、品尝地道美食、选购文创产品……进入6月份以来,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人流量显著增加,众多游客来此打卡。

  回想建成之初,新疆国际大巴扎只是“新疆特产集聚地”。近年来,随着文化元素的不断注入、文化氛围的不断营造,这里已晋身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如今,这里已是全区文创产品的集散地。

  随着文旅深度融合,全疆各地借助优秀的历史文化和缤纷多姿的民族文化,不断发展新的文旅融合形态,助力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打造五一星光夜市、和田夜市等一批特色夜市;大力发展以酒庄文化、工业文化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新业态;开发一批蕴藏文化内涵、鲜明新疆特色的旅游商品……新疆文旅融合品牌越做越大,新业态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数字无声,却是最好的证明。截至2020年底,全区已有6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各地建成近20家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6个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新疆文化产业总量规模稳步提升,骨干企业迅速成长,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文化产业增加值逐步提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汤文说。

  文艺舞台好戏连连

  眼下,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和新疆艺术学院3处地方,舞蹈演员们正加紧进行舞剧《张骞》的联排。

  “我们把塑造张骞新的艺术形象、展示张骞对国家恒久不变的忠诚品质作为全剧的中心线索和主要场景。”该舞剧导演邢时苗说,四幕舞剧《张骞》着力讴歌一种国家精神和民族情怀,弘扬历经数千年发扬壮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再过一段时间,舞剧《张骞》将作为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场剧目与广大观众见面。已成功举办五届的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成为新疆的重要文化标识和文化名片。

  今年,新疆深入推进重点剧目和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充分挖掘党史资源、杰出代表人物、脱贫攻坚故事等,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涵盖舞台剧、话剧、小品、歌舞等。

  “全区排演创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交响音乐会《天山儿女心向党》、主题晚会《阳光照耀天山》,重点推出舞剧《张骞》、话剧《林基路》、音乐剧《守界人》、大型杂技歌舞史诗《江山如画》、民族管弦乐《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一批舞台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七一’前后将陆续和观众见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蔡晓荣说。

  在着力打造文艺精品的同时,新疆还积极开展各类惠民演出,把艺术精品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身边。今年,新疆艺术剧院、自治区文化馆等单位组成11支“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深入各地州市乡村、社区演出,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自治区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通过举办各项文艺演出活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蔡晓荣表示。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