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江山如画映初心

——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杂技晚会侧记

2021年06月24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晚会开场,饰演革命先驱者的演员运用杂技技巧,将观众的记忆带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难忘岁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新军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6月22日晚,新疆人民剧场气氛热烈。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杂技晚会《江山如画》在这里拉开首演帷幕,450余名观众现场观看。

  晚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疆艺术剧院承办,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等演出。演出以“党的百年征程”为主线,以大型杂技音舞诗画的形式,运用杂技、舞蹈、朗诵、情景表演等,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

  “从嘉兴南湖划来了一只小小的红船,用镰刀和铁锤碰撞的星火,照亮了黑暗!”开场节目《红之帆》中,饰演革命先驱者的演员们利用红色绸吊和蹦床等杂技技巧,将观众带回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情境中。

  晚会总导演高山说,从嘉兴南湖红船的起航到送子参军支援前线,从万里长征的艰难跋涉到南泥湾大生产,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凯歌进新疆到石油之城克拉玛依建设……晚会将杂技特有的惊险感和充满张力的肢体语言融入剧情叙事,以崭新的杂技艺术语言、创新的表现手法为观众开启红色记忆之门,再现了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与观众一起重温那一个个波澜壮阔的时刻。

  这是对革命先驱救亡图存、浴血奋斗的庄严致敬——

  雄壮的交响乐、精湛的表演、富有张力的技巧,晚会第一、二篇章“东方欲晓”“雄关漫道”,以时间为脉络,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浴血奋斗建立革命武装、力挽狂澜抵御外敌入侵、前赴后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赢得全国解放的非凡历程。

  红旗招展、硝烟弥漫,烽火连天的革命年代重现眼前……《井冈星火》《亲人相送》《延安,延安》《怒吼吧,黄河》等节目中,多媒体、音效、光影的配合与技巧、剧情、人物形成呼应,使各个场景更为逼真更加震撼人心。

  这是对中华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热情讴歌——

  晚会第三篇章“人间春色”中,《第一犁》彰显数万官兵掘下军垦第一犁的势不可挡,《我为祖国献石油》再现新中国建设者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激情燃烧的岁月、热火朝天的年代,让在场观众心潮澎湃。

  “我父亲是一名屯垦老兵,节目再现了父辈们在艰苦条件下战天斗地的场景,让我深受触动。”70岁的退休铁路工人范怀英说。

  “队长,想家吗?”“想!但是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安下心!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最平凡的坚守却有着直抵人心的力量,《我为祖国献石油》中还原了克拉玛依油田一名普通党员扎根边疆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这是对中华民族阔步前行、团结奋斗的深情礼赞——

  “泱泱神州花开,美丽的中国走进了新时代……”伴着优美的音乐,一段浑厚的画外音掀开了晚会的最后篇章“万方乐奏”。

  大屏幕上,“蛟龙”潜底、“嫦娥”探月、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军团登顶金牌榜……展现了一幅祖国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美好画卷。

  “回顾这些年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法米娜·库尔班江看完演出后,难掩心中激动。

  “一只雄鹰在天际盘旋,它仿佛在呼喊一个熟悉的名字——拉齐尼·巴依卡……”舞台上,杂技演员们在宽度不过20厘米的抖杆上翻腾跳跃,如同翱翔的雄鹰,《帕米尔雄鹰》惊险的动作引来掌声雷动。随后,在边境线的石头上刻下“中国”二字的“人民楷模”“最美奋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带领全村各族乡亲脱贫致富的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李元敏,先后收养10个孤儿的“感动中国人物”阿尼帕·阿力马洪等先进人物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我们致敬的,正是忠诚于党、热爱祖国、勤劳奋斗、维护民族团结的新疆各族优秀儿女。”演员麦麦提江·肉孜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