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场演出,都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走进杂技晚会《江山如画》台前幕后

2021年06月25日 12: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也是江山如画想要表达的主题。”从去年到今年,高山历经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作为《江山如画》总导演,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场演出中去。

  从6月22日起,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杂技晚会《江山如画》在新疆人民剧场连演四场。

  “以往的杂技演出多是以技巧取胜,这次我们把舞蹈、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融入进来,观众既能看到杂技特有的惊险感,还能沉浸在剧情叙事里。”高山说。

  为了展现一幅壮丽豪迈的“江山如画”,高山和编导、演员一遍遍设计脚本和动作,又一次次推翻再重来。“比如《怒吼吧,黄河》,仅脚本就换了三稿,全部推翻重来,那时演员们已经排演了三周。”编导李亚迪说。

  “对观众来说,观看《江山如画》是一次动人的视觉之旅;对我来说,每一场演出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演员苏比努尔·吾甫尔感慨地说。

节目《第一犁》中,演员们用技巧展现了军垦第一犁。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新军 摄

  节目《第一犁》让新疆观众倍感亲切。高近3米的木犁上,几名杂技演员完成了各种高难度动作,尽显力量之美。“我还记得看到‘军垦第一犁’雕像时的震撼,粗绳深深地勒进垦荒战士的肩膀,他们的双脚重重地踩在地上,拉着犁,向着荒原,向着前方走去……”李亚迪说,在舞台上,象征着兵团精神的木犁被艺术性地放大数倍,杂技演员和它紧紧相依,表达着对军垦战士艰苦创业的深深敬意。

  《亲人相送》是晚会最受观众肯定的节目之一,讲述了一名母亲送女儿上抗日前线的故事。27岁的迪丽努尔·卡迪尔饰演加入八路军即将奔赴抗日前线的女儿。“我反复观看《长征》等历史剧目和书籍,这些英雄打动了我。我在心里构架起人物角色,希望让自己更贴近人物。”迪丽努尔说,随着角色逐渐长在了身上心上,她对党的认识和理解也愈发生动而深刻。

  饰演母亲的艾力卫拉·艾尔肯说,节目中的女儿奔赴抗日前线时,她有一场爆发性的哭戏,这对不是专业演员的她来说挑战很大。“排练了十多次,我总是哭不出来。导演就引导我:你和孩子分开过吗?你要送自己的孩子上战场,会是怎样的感受?那一刻我理解了这位母亲的大爱和牺牲精神。”艾力卫拉说,领悟了人物角色的内心,那种澎湃的情绪不需要刻意演绎,眼泪就会自然而然涌出来。

  开场节目《红之帆》中,苏比努尔和同事们饰演的革命先驱,眼神坚定,极具感染力。“我是7月1日出生的,我是党的孩子,我特别自豪,我有责任、有义务把英雄人物演好。”苏比努尔说,每一次演出,就如同一次穿越百年时空之旅,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舞台艺术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创作不能照本宣科,必须在尊重历史的同时,创新传播载体和形式。这晚会将杂技特有的惊险感和充满张力的肢体语言融入剧情叙事,以崭新的杂技艺术语言、创新的表现手法,再现了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深深打动着观众和演职人员。”高山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