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喀什市向西 走进“中国航天测控第一站”

2021年06月25日 12: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

  6月22日,从喀什市出发一路向西,沿途的高楼大厦逐渐被零星的乡村小院取代,继续行驶约40分钟,便到了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

  走进喀什测控站测控大厅,正中央是一幅巨大的LED显示屏,各种复杂的数据、曲线不停变化,每日的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也显示在屏幕上。操作台上并列摆放着十多台计算机,工作人员麻利地穿梭其间,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所有人都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6月22日,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测控大厅,技术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刘宏阳摄

  看着眼前这间200多平方米的测控大厅,很难想象那些上天的卫星就藏身在这些显示屏背后。

  “喀什发现目标,喀什双捕成功!”10点30分,测控大厅的屏幕上再一次出现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画面,技术人员在计算机前监视着每一组数据,以确保飞船飞行稳定。

  “每次测控时长在10分钟左右,在这期间我们会对飞船的轨道飞行距离、速度、角度等进行测控,第一时间将遥测数据传回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工程师颜东来说。

  自6月17日喀什测控站圆满完成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首圈测控任务后,这已是该站第30次捕捉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并完成测控任务。未来三个月,喀什测控站还将继续负责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运行段任务和返回段的跟踪测量任务。

  “每一次执行测控任务,都像是一次大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工程师吴彬说,“特别是在执行首圈测控任务的时候,更紧张。为了圆满完成执行任务,我们已经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连轴转’,毕竟我们这里可是要为神舟十二号乘组送上祖国的第一声‘问候’的。”

  为游弋太空的“中国星”送上来自祖国的“问候”,这对于喀什测控站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

  喀什测控站始建于1968年。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当时,喀什测控站就参与了测量任务,也就是从那时起,这里都会向我国发射的大多数“中国星”送去来自祖国的第一声“问候”。

  “我国发射的中、低轨道卫星,大多从东南上空入轨绕地球飞行,再由西北上空回归,此时,第一个观测到卫星并对卫星实施有效测控的,就是喀什测控站,因此我们这里也被誉为‘中国航天测控第一站’。”颜东来自豪地说。

  建站53年时间里 ,这里曾先后多次圆满完成“神舟”、“嫦娥系列”、“北斗”、“天问”等大大小小300余次任务,成功率达100%。

  走出测控大厅,眺望喀什测控站南侧,“不让戈壁荒漠,不让人生荒芜”几个大字在戈壁炙热的阳光照射下格外醒目。

  “虽然我现在的工作是测控卫星,但也算是以别样的方式实现了‘飞天梦’,能够在家乡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力量,我特别自豪。”今年33岁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测控站工程师夏天鹤说,他是阿克苏人,大学毕业后回到新疆,成为了戈壁航天人。

  在这里,工程师都把自己称为“牧星人”。虽然他们中很多人都没有见过卫星,但是电子屏幕上闪烁跳动的卫星参数,耳畔不时响起的各类提示音,让他们明白作为一个“牧星人”的使命职责。

  面向戈壁,仰望天空。颜东来说:“逐星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好每一项测控任务。”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