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特派记者“打卡”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探寻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新疆印记”

2021年06月26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喜庆时刻,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北京开馆。

  6月25日上午,新疆日报特派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旁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打卡”这座庄重大气的红色新地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新疆印记”。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外景。记者 谢龙摄

  进入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场上雄伟矗立的五大主题雕塑。广场正北侧中间,雕塑《旗帜》犹如一面迎风招展的巨大党旗。《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庄重威严,276位人物形象、583块汉白玉组合,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在《追梦》雕塑前,记者看到,这组雕塑人物造型鲜活、呼之欲出。维吾尔族小男孩打起手鼓,俄罗斯族大叔拉起手风琴,塔吉克族姑娘裙角飞扬……全国各族人民载歌载舞,共同奔向美好明天。

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上镌刻的毛泽东题词“实事求是”石刻。记者 谢龙摄

华北人民欢送子弟兵向西北进军。记者 李杨摄

  拾级而上,步入序厅内,《长城颂》主题漆画恢弘大气,巍峨的长城与红色江山、遒劲苍松交相辉映。脚下,是颜色鲜红的花岗岩地面。据介绍,石材来自夹金山脚下的四川宝兴县,而夹金山正是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红军翻越雪山。记者 谢龙摄

  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从一楼到三楼的展厅内,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浓墨重彩地反映了我们党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活场景复原。记者 李杨摄

  在马克思、恩格斯塑像前,玻璃展柜里陈列着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等文物,发黄的纸页上,字迹依旧清晰。

  继续向前,记者看到,南湖红船复原景观与油画作品《启航——中共一大会议》相互辉映。红船巍巍,劈波斩浪。

一大红船模型。记者 李杨摄

  展厅里不仅陈列着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等珍贵史料;还有一批逼真的复原景观,如遵义会议复原景观、瓦窑堡会议复原景观、一大会址复原景观等。

飞夺泸定桥。记者 李杨摄

  走进观影室,这里正播放着《中国工农红军生活片段》视频,再现了浴血年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奉献与牺牲。

  在“人民的胜利”这一板块中,有一块展板十分醒目。展板内容为1949年9月25日至26日,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国民党新疆省主席包尔汉通电起义,新疆和平解放。图片展示了《人民日报》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新疆和平解放相关报道。记者 谢龙摄

  一路风雷激荡,一路凯歌嘹亮。凝望这块展板,新疆和平解放的一幕幕画面不断在记者脑海中闪回、跳跃……

  在展览第二部分“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一个熟悉的画面映入眼帘——毛主席的手与库尔班·吐鲁木的手紧紧相握,库尔班·吐鲁木的脸上露出激动的笑容。这是1959年6月28日,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的珍贵图片。如今,在库尔班大叔的家乡,他的后人将党的恩情铭记于心,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

毛泽东接见库尔班·吐鲁木图片。记者 李杨摄

  在展厅中,播放着一段反映我国上世纪50年代建设成就的视频。1962年12月,兰新铁路建成,结束了新疆不通铁路的历史。在这段视频中,就有哈密机务段第一批维吾尔族火车司机合影的镜头。

反映兰新铁路建成的视频图像。记者 李杨摄

  雪山与湖泊相映,一条大道蜿蜒向前……一张展示赛里木湖旁的G30高速公路的图片,向世人展现了新疆四通八达的路网和物畅其流、人悦其行的交通状况。在其下方的图片展示了2013年9月,河南省对口支援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第二中学交付使用时,孩子们在校园里欢呼雀跃的场景。

  “一带一路”为新疆带来机遇,新疆也用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在“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区,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的景象和光明前景。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记者 李杨摄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展厅内,“兵团精神”板块把人们的思绪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展板上,人们挥舞镐头,在戈壁荒原上开垦耕种的景象跃然眼前。兵团成立之初,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优秀青年、复转军人、知识分子、科技人员积极投身边疆建设,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巨大贡献。

“热爱祖国 无私奉献 艰苦创业 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记者 李杨摄

  展览结尾部分,有一条“时空隧道”。大屏幕影像通过选取1921、1949、1978、2012、2020年5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光影变幻中展现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沿着“时空隧道”前行,当历史与现实交错,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一个信念愈加坚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祖国怀抱中欣欣向荣的美丽新疆。矢志不渝跟党走,新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