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业巡礼 城建】住房保障 惠民暖心

2021年06月27日 10: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阿克苏市祥和里小区,各类儿童游乐设施齐全(3月18日摄)。 阿克苏零距离供图

  无人机拍摄的泽普县阿克塔木乡安居工程。近年来,泽普县结合小城镇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魅力小城镇(5月19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 摄

工人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河镇的安居房做外墙面装饰(5月7日摄)。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农牧民住房条件不断改善。 张建刚 摄

数说住房和城乡建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玉召

  “十三五”期间,新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建成了较为完备的住房保障体系。城镇居民住房水平显著提高,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平方米。

  住房品质不断提升

  团城有景,如诗如画。6月14日,不少游客漫步和田市中心的团城,一幢幢古老与现代完美结合的特色民族风格建筑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老街新颜成了当地的风景线。

  团城改造,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面貌,经历过数次改造的和田团城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新疆提升住房品质、改善老百姓住房条件带来的变化。

  按照“一街一规划、一户一设计”的改造理念,和田团城成为传统民居和特色商铺有机融合的民俗街区。今年68岁的买买提敏·吾普尔,世世代代住在团城。他说:“以前的房屋老旧不安全,现在的房子结实又美观,团城现在的样子和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

  老百姓幸福生活的背后,除了老城区改造,还离不开新建住宅的建设。“十三五”期间,新疆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等新型建造方式,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应用等新技术被广泛使用,14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7项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71个施工现场达到国家AAA级安全文明工地标准。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建筑产业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建筑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全区建筑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2785.2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35倍。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人居环境的大变化,从每家每户最关心的小细节开始。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幸福花园小区已建成25年,由于管网老化、防水层受损等问题,居民家厨房、卫生间的给排水管频频出现渗漏、堵塞等问题,困扰着广大住户。去年,乌鲁木齐市老城区改造由大拆大建的改造模式转向以房屋综合改造为主的提升改造,该小区以厨卫生活设施为主的综合改造由此展开。改造主要针对厨卫给排水管,切实解决居民最关心的事。

  去年11月底,该小区居民杨小荣家的厨卫给排水管改造完毕,看上去整洁美观。他说:“以前家里的上下水铸铁管有不少砂眼,常有渗漏的现象,尤其半夜漏水更让人头疼。这次厨卫都换了吊顶和上下水管网,连卫生间的马桶都换了新的,我们真是太高兴了。”

  细看新疆城市建设,这样的“小幸福”数不胜数。“十三五”期间,新疆加快老城、棚户区、城中村、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城市的实际需要,稳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2019年,新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为重点,着力改造提升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发展养老、托育、助餐等服务,推进“急居民所急、改居民所需”的“订单式”改造,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物业服务提档升级

  物业管理事关城市形象,事关民心。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小区物业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广大群众向往的规范、有序的物业管理服务环境逐渐形成。

  去年5月,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多部门印发《自治区物业服务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规范物业服务标准、物业服务收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等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着力解决好居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物业问题,不断提升新疆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布克赛尔镇巴音西尔格社区,以社区党支部为引领的“物业+业委会”管理模式,将小区划分为几个责任区进行管理,党员干部和物业服务企业员工全部编入其中,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代表、社区党支部共同解决小区中的“老大难”问题,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新疆各地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引领物业服务企业把党的工作融入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中,建立完善的物业管理体系,落实责任、齐抓共管。通过多种有效措施,推动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物业服务规范有序,为广大群众营造了文明、和谐、舒适、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