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走进融媒体验室——打开党的百年奋斗史的“N”种方式

2021年06月28日 16: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江姐、张闻天、聂耳……16位“老党员”和你“视频连线”,“共话”人生理想;百亿像素看雷锋纪念馆;全景VR视频揭秘“复兴号”的诞生;领取一张特别的“船票”,登上红船,泛舟历史长河,乘风破浪……6月26日上午,石榴云/新疆日报特派记者走进位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的融媒体验室,发现讲好党史故事的“N”种方式。

观众正在体验“VR党建·百亿像素”互动产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摄

  融媒体验室位于北京梅地亚中心一层大厅,占地200多平方米,提供5G条件下智能化、强互动、沉浸式、线上线下结合的融媒体全新体验服务,于6月26日起正式开放。体验室邀请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入驻,为中外记者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创意十足的建党百年融媒体产品体验,生动展示、立体呈现建党百年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

  如何让重大主题轻松表达,让融媒体产品更“出圈”?记者在现场看到,由新华社带来的融媒体H5产品《送你一张“船票”》创意十足。开篇从至暗时刻开场,让用户从积贫积弱、陷入苦难和屈辱深渊的中国开始回顾;之后场景转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一叶红船带领人民走出深渊、走向辉煌。该产品还为点击进入H5的每一位用户设置了“私人定制”的“票号”,在用户浏览产品的同时,系统将根据其输入的独家船票“密码”——出生年份,结合时间轴实时显示出用户和事件间的关联。随着红船劈波斩浪,画面中不时会弹出提示。“此时距你出生还有73年”“45年后你将出生”“14岁的你,喜欢体育运动吗”……一系列互动不仅让用户充满参与感和仪式感,也加深了个人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体验。据新华社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张“船票”于今年初推出,一上线“发售量”就突破千万。

  心累的时候怎么办?选了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如何戒掉拖延症?这些问题,统统有“老党员”帮你解答。记者在现场发现一款“老照片会说话,穿越时空遇见TA”的融媒体产品。站在大屏幕前,记者用手指轻点“如何戒掉拖延症”按钮,立刻给聂耳“拨”去了视频电话。“如果知道光阴的易逝而珍贵爱惜,不作无谓的伤感,并向着自己应做的事业去努力,尤其是青年时代一点也不把时光滥用,那我们可以武断地说,将来必然是会成功的。”画面上,聂耳表情生动,原声原貌为年轻人送上忠告。据了解,这款产品采用AI智能技术,将老照片复原并产生动态效果,尤其是问题设置很有特色,受到年轻人喜爱。

观众正在体验与夏明翰隔空对话。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摄

  想去全国各地的红色地标“打卡”?几秒钟就能轻松实现。记者看到,一款名为“红色地标”的H5产品,收录了全国1626个红色景点。在屏幕上一点,就能看到景点信息,了解历史故事。记者点击“新疆”,只见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等7个红色地标出现在眼前。打开页面,不仅显示地图和位置,还有图片和解说。该产品还包含100条经典红色旅游线路,如“伟大征程·历史见证”旅游线路、“不忘国耻·英勇抗战”旅游线路等。据了解,这是一款将工具性、新闻性相结合的融媒体产品,未来还将持续扩充和完善,收纳更多红色资源。

  “奋斗百年 为你点赞”互动产品可以拍下照片,用你的笑脸为党庆生;微动画《28岁的你》讲述百年前青年“创业者”创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立方”演播室异地同屏报道》运用5G、CAVE、MR技术,打造“裸眼3D”互动视听体验;《体验中国速度:揭秘“复兴号”的诞生》通过全景VR视频,独家揭秘高铁制造过程;互动项目“来中国,做一件绝妙好‘瓷’”,以虚拟拉坯、上彩等环节沉浸式体验中华文化,让用户亲手制作建党百年贺“瓷”……融媒体验室里,一件件融媒体产品,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多维呈现深度融合发展成效。

观众通过触摸屏幕,了解有关知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摄

  记者看到,为服务境外记者和受众,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体验室内还呈现了多个采用全球化、区域化、分众化表达,注重交互体验的双语融媒体产品。比如反映武汉坚守、全国支援的抗击疫情系列对外报道,首款以中国共产党组织架构为主线的数据交互作品《不负人民》等。体验室内还展示了《解读中国:CGTN熊猫小墨都知道》《英国小哥走进大凉山:扶贫列车满载温情》等一系列具有全球传播效果的新闻作品,呈现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据了解,今年新闻中心还开设了云上体验室,使用720°VR全景制作技术,将线下场馆及相关融媒体产品在线上生动呈现。海内外受众可以通过访问新闻中心官网或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云”游全天候不闭馆的虚拟体验室。

[责任编辑: 张赏华 ]